灾害无情 人间有爱——湖北省审计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汶川震灾,山崩地裂,使不平凡的2008年变得更不平凡。

    荆楚儿女,肝胆相照,为灾区人民的安危献上赤诚之心。

    在这场举国震惊的大地震前,湖北审计人纷纷行动起来,一条条饱含真情的捐款队伍,一封封承载祝愿的慰问信件,一份份往来穿梭的信息公文……

    “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湖北审计系统响应审计署、省委和省政府号召,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谱写一曲曲荡气回肠、感人至深的诗篇。

     捐款献血  上演人间大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地震发生以来,全省审计系统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时刻关注灾区的一切,迅速行动,自发或组织开展捐款、捐物及献血等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尽一份微薄之力。

    在厅机关,5月13日,灾害发生的第二天,有的同志就自发地通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用手机向灾区捐款,13名同志参加了向地震灾区人民献血活动。14日上午,省直机关向灾区捐款动员大会刚结束,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就行动起来,踊跃捐献。7名厅领导带头捐款,有的离退休老干部主动捐献1000元,不少干部职工突破了捐款标准。到当天下午,全厅共向灾区捐款92700元。

    在武汉,该市审计局干部职工按照局党组部署和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实际行动投入夺取抗震救灾斗争,更加积极地投入审计项目实施工作之中。有的干部子女在震区附近地区上学,对子女安危十分牵挂,仍将精力集中于搞好审计工作上。同时,该局全体人员踊跃捐赠,为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组织捐赠活动不到半天,就已募集到3万多元。

    在十堰,该市审计局组织的救灾募捐现场,来自局机关干部职工以及退休的老同志在捐款箱面前排起长龙,纷纷向灾区人民捐献爱心。离退休老干部有的拄着手杖、有的被人搀扶着或委托家人来了;出差在外的审计干部通过电话委托捐款来了。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共筹集捐款12270元。

    在广水,该市审计局已退休副局长叶波,在震灾刚发生不久就多次打电话询问捐款情况,得知活动开展以后,马上在第一时间将200元现金送到捐款现场。职工龚华玲是空降兵某部的一名军嫂,她丈夫所在的部队已经有上千名官兵被紧急调到汶川地震灾区,她表示,和前线冒险救灾的官兵相比,和灾区人民受到的灾难相比,我们做这些实在算不了什么,并率先捐出了200元。

    在安陆,该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累计捐款1900元的同时,纷纷表示,一定坚守工作岗位,化爱心为力量,努力干好本职工作,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向灾区人民献礼,并将继续关注汶川地震的救援情况,愿意随时听从号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麻城,该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科长李乐仁从网上银行向捐款灾区捐款1000元,投资审计科科长冯学辉现场捐款500元,商贸审计科倪雨玲在银行汇款400元,78岁高龄的老党员、局老干部家属汪济辉亲自送来了100元,局内其他干部职工你200、他300,有的在流动捐款点捐款后不留姓名,全局共向灾区捐款近万元,深深地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

    在京山,短短的半天时间就有30余人捐款近6000元,有的退休老干部拄着拐杖到审计局献出自己对灾区的一片真情,还有很多同志作好了随时献血准备。

    在浠水,该县审计局一名身患癌症的在职干部,在两次到县慈善总会捐款500元后,又拿出半数工资捐献给灾区。

    ……

    捐出来的是善款,汇起来的是湖北审计人的力量!荆楚审计儿女急灾区之所急,解灾区之所难,伸出温暖的手,踊跃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传递爱心,贡献力量,送出温暖,把深情厚意献给灾区,为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贡献绵薄之力!截至5月27日,全省审计机关已累计捐款139万余元,献血158人次,捐物265件。

     搞好监督  为救灾款物保驾护航

    善意的行动也需要正义的保障和支持。全省各地在抗震救灾中捐款捐物的接收、拨付、送达和管理使用情况也是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湖北审计人在此关头没有丝毫迟疑,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特色,及时开展监督,为救灾款物保驾护航。

    5月19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和省审计厅联合下发《关于对汶川地震募捐款物加强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汶川地震募捐款物的监督与管理,对社会各界为此次地震灾害所捐的款物必须专款专用。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审计部门加强对震救灾募集款物使用情况的审计,严肃查处截留、贪污、挪用红十字系统募集的救灾款物的行为,确保救灾款物专款专用。

    5月21日,省审计厅向全省审计机关下发《关于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通知》,全面部署全省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把这项审计作为支援灾区的一项具体行动,以与灾区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深厚感情,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这项审计,让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放心。

    同一天,武汉审计局组成以市审计局副局长刘立新为组长的10人审计组,对该市救灾款物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着重对接收、管理、拨付救灾款物的市民政局、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部门和单位实施审计监督,查处滞拨滞留、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等问题,并决定向社会公告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最终审计结果。

    还是5月21日这天,下午5点45分,荆州市审计局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审计调查组开赴民政局,开展审计调查。6点整,市民政局、慈善总会的6路工作组先后回到民政局机关,工作人员一边吃着简单的盒饭,一边汇报当天的受捐工作情况,市慈善总会的财务人员则忙着核点捐款,汇总报表。与此同时,审计人员对前段的捐款进行审计。6点30分,在市慈善总会财务人员工作结束后,审计人员又对当天的捐款账目进行审计核查。

    目前,全省各地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有的地方已经提前介入,从随州、仙桃、云梦等地审计机关反映的初步审计情况看,各地救灾款物账目清楚明了,管理使用规范。各级审计机关正在或将继续密切关注捐款捐物情况,跟踪督查,确保救灾款物及时、足额送往灾区。

     心的呼唤  为灾区送去深情慰问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灾害发生后,湖北审计人在及时开展赈灾募捐,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监督的同时,纷纷抒发自己的心声,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为他们送去精神上的有力支持,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受灾地区一定能战胜这场罕见的自然灾害,我们的国家一定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十堰审计人在5月19日下午的默哀中,这样抒发他们的内心情感:

    苍生泣血,泪眼横陈,山河变色,草木同悲。

    默哀中,我们哀痛,我们祈祷,愿不幸的灵魂安息;

    默哀中,我们体味,我们感悟,充满对生命的敬畏;

    默哀中,我们思索,我们激情,深情齐唱中华民族大团结;

    默哀中,我们发誓,一定要同甘共苦,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战胜灾难,重建美好的家园。

    长阳审计人用饱含深情的诗歌喊出他们的心声:汶川,你会从灾难中得到重生!

    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

    大地发出的一阵颤栗让所有人震惊,

    人们不约而同地喊到“地震了,地震了”。

    不出三分钟,互联网上,赫然地标注出“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地震”的字样,

    从那时起,汶川,你的名字就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

    恩施审计人对参与抗震救灾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这样深情地写到:万岁!一抹军绿

    由崇山 由峻岭

    从河流 从天际

    灾区父老乡亲、姐妹兄弟

    你们翘首以盼的救星——

    那一抹军绿

    日夜兼程奔向了你

    ……

    救灾工作还在继续,灾区人民还时时牵挂着湖北审计人的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