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审计人员护卫百亿救灾款物——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谈赈灾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灾区人民的生活、重建情况一直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全力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截至6月5日,各方捐款捐物已逾450亿元。如何利用好这笔巨额资金和物资,已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那么,这些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究竟怎样?日前,审计署门户网站记者采访了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王中信。

    派出3个督导组,已投入6000多审计人员

    王中信介绍,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大量救灾资金和物资迅速调拨到受灾地区。为确保救灾资金、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审计署党组15日即作出决定,组织力量对救灾款物进行审计,并陆续派出3个督导组到审计一线督察和指导工作。

    “按照署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立即成立了由审计长任组长、两位副审计长任副组长和有关司局为成员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领导小组,迅速组织审计人员首批进驻了6个中央部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王中信说。

    实际上,许多地方审计机关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介入到了救灾款物的审计当中。在四川什邡,审计部门几乎是与当地民政部门在一起办公的,他们一边利用自己的审计专长参与救灾资金、物资流转程序和规章的制订,一边开展审计监督。

    据王中信介绍,到目前为止,整个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已从最初的自发审计过渡到统一组织部署审计阶段,共有6000多名审计人员正在对18个中央级单位、240多个省级单位、370多个地市级单位、2500多个县级单位进行审计,审计覆盖了重点地区和主要环节。

    王中信说,“审计署目前对救灾款物的数量、规模、接收单位等基本情况已经摸清。”

    举报信息分类处理,20日左右将公布阶段性工作情况

    5月26日,审计署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布了地震救灾款物审计举报电话和网址。目前每天可以收到举报邮件40条左右,举报电话约70个。

    对如此多的举报信息,是如何处理的呢?王中信说,现在审计署有专人负责整理这些举报信息,每天都要进行一次汇总,当天线索当天处理。在向审计署领导汇报后,进行分类处理:

    第一,对于来源模糊、语焉不详的举报信息,即将其通知给信息中涉及的有关审计组,供其参考;

    第二,对具有一定可查线索的信息,尤其是对某一类问题举报集中的,及时通知审计组查实,并要求审计组必须作出回复,出具具体的调查结果;

    第三,对于某些关系重大的线索,在向审计署领导汇报后,由审计署直接派人查办。

    王中信说,群众举报信息为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线索,审计人员可以据此更迅速、更准确地确定审计重点。目前来看,群众举报信息大多集中在救灾款物滞留或挪用、救灾款物分配不公平、地方对灾情汇报情况不实等方面。通过群众举报,审计署目前已发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正在调查、核实,在合适的时间将向社会公布。

    在审计过程中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情况,也是这次审计的一大特点。据王中信介绍,审计署将于6月20日左右向社会公布第一阶段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初步审计结果,今后每个月定期公布一次。

    全过程跟踪审计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良好逐渐规范

    “这次审计,按照审计署党组的要求,我们一改以前‘事后审计’的方式,采取的是事中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的新型模式,力求提高审计的时效性,尽可能提高救灾款物的使用效率。” 王中信说,“通过审计工作,我们希望能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立即纠正。秋后算账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对于本次审计工作的流程,审计署进行了周密部署,最大程度地密切跟踪审计救灾款物。

    此次审计过程中,可划分为“审计署——审计署派出局、审计署特派办与各省审计厅——基层审计机构”这三个层次。审计署负责统筹指导,审计署派出局则主要负责对中央单位的审计。审计署派出局在核实中央单位接收救灾款物的信息之后,查实这些款物的流向,随后须将有关信息通知给审计署特派办、地方审计厅;特派办、审计厅接到通知后,再赶往具体地点对这一批款物进行核实、查对,随后将有关信息备案,并将款物流向的具体信息再通知基层审计机构。“如此各层级之间保持及时沟通,层层查实,全过程跟踪,确保款物用得其所。”王中信说。

    “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总体上是好的。”王中信说,“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中央一级相关规章制度陆续下发,基层具体规章制度也正在建立,整个救灾款物的筹集、调拨、运输、管理、发放有序、有效,特别是5月20日五部委联合下发文件之后,救灾款物的合理有效使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带着感情去审计,损失浪费和效益情况是下步审计重点

    据王中信介绍,目前,通过审计已发现救灾款物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应急机制不够细化,可操作性不强;由于信息沟通不够和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有的地区救灾款物相对结存量多,而有的地区则出现短缺和不足等等。  

    为此,王中信说,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下一阶段,审计将根据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把资金物资损失浪费和效益发挥情况作为关注的重点和核心。在分配环节,重点关注优亲厚友等问题,促进分配的公开、公平、合理。在使用环节,严肃查处挪用、贪污、挤占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科学决策、有效管理和合理分配,真正把好事办好,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放心。

    “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对救灾款物实施审计,既是法律赋予审计的职责,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审计的社会责任”。王中信说:“因此我们是带着感情搞审计。我们也是百姓,我们也是捐赠人,带着这样的感情,心里想着灾区群众,我们会以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尽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去做好这项工作,向政府和人民交上一本放心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