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机关近700人“紧盯”四川抗震救灾款物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中纪发〔2008〕12号)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统一部署,广东省审计厅迅速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对全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募集、拨付、管理全过程的跟踪审计。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审计机关共投入的审计人力近700人,占全省审计机关人力的五分之一。第一阶段审计结果表明,全省捐赠救灾款物安全状况良好,未发现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的现象。

    为进一步做好对全省救灾款物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广东省审计厅下一阶段将继续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增强全局观念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采取得力的措施做好相应工作:

    一是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领导工作。成立抗震救灾资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厅长蓝佛安任组长,加强对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二是明确近期审计工作重点。重点关注社会捐赠款物的筹集、拨付情况,注意查实认捐总数与实际到账数存在差异的问题,注意揭示规章制度不健全、收拨渠道混乱等运行管理中以及统计口径不统一等业务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注意发现和查处滞留、挪用救灾款物的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监控各部门公开的捐款账户和其他账户。各级审计机关要主动与人民银行沟通,获取其开设账户的全部资料,全方位监督捐赠资金收入与拨付情况。

    四是建立审计机关守土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对抗震救灾款物将实行全过程无间断的、无缝隙的监控,确保款物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