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加大涉农资金审计力度促进惠农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的涉农资金审计工作作了部署。

        根据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安排和部署,今年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对省级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审计和效益审计调查、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审计、能繁母猪补贴和能繁母猪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计。按照省审计厅制定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机关将重点检查上述涉农资金的投入是否符合有关涉农政策法规,是否按规定落实财政资金并及时足额拨付有关部门、单位,有关资金管理部门和项目单位是否按照规定支出范围和用途使用资金,有无资金滞留闲置、隐瞒截留、挤占挪用等;能繁母猪补贴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等应直接发放的各类补贴、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兑现给农民和移民个人,有无无故拖延、擅自抵扣和克扣、虚报冒领、贪污私分等问题。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将责令其按相关政策规定限期整改落实,促进各项资金、补贴及时拨付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为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省审计厅确定上述涉农资金的审计均采取由省厅统一部署、统一组织,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审计机关将加大延伸审计的力度,深入项目单位、用款单位、工地现场和村组农户,采用问、看、访、查、听等方式方法,以资金审计为主线,以项目审计为重点,沿着资金流向,跟踪末端,下审到底,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同时加强效益审计调查,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项目进行效益评价,关注预期效益、预期目标的实现情况和国家涉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为提高我省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惠农政策的落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