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贯彻落实署领导批示 要求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4日,甘肃省审计厅就认真贯彻落实审计长刘家义对甘肃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向全省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充分认识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监督工作。

    通知指出,目前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已经由抢险应急逐步转入到安置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的重要阶段,是大量投放抗震救灾款物、使用灾后重建资金的关键时期,也是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关键阶段。灾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紧急安排部署,在全省全面开展了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监督工作,目前救灾款物的审计已经由审计调查、专项督查、跟踪审计阶段全面转入全过程监督、全覆盖审计的关键时期。

    通知强调,6月2日,刘家义审计长在听取甘肃省审计厅关于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就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救灾款物审计工作,要抽调精兵强将,重兵保重点,确保救灾款物的发放公平、公正、合理。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刘家义审计长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把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各项工作都要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审计机关应有的贡献。

    通知强调,要促进救灾款物筹集合法有序,救灾款物管理安全有效,救灾款物分配公平公正,救灾款物使用合规合理,必须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确保审计质量。救灾款物流向哪里,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监督到哪里,不仅要查到市、县、乡,还要跟踪检查到村、户、人。各级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制定的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抽调精兵强将,进一步加强审计力量,分期、分批、有阶段地对救灾款物实行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和效率。

    通知要求,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要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要重点关注救灾款物的规范募集,通过审计,全面掌握财政专项拨款和国内外捐赠款物的实际情况;二是要重点关注相关部门是否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的管理制度,帮助建立健全科学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机制;三是要重点关注救灾款物是否及时拨付到位,严肃查处滞留、截留、转移挪用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四是要重点关注救灾款物规章制度是否得到严格执行,检查款物的收入、支出、管理、分配、使用是否合规、合理;五要重点关注救灾动态的新变化和上级关于加强监督的新规定,总结、促进健全完善的应急机制和救灾款物监管的长效机制、办法。同时,要创新组织方式和工作思路,按照抓“两头”的原则,采取得力措施,实行就地审计核实数据和深入受灾群众核对款物相结合,受理申报举报、来访来函和追踪线索、跟踪落实相结合,在灵活而不失原则、简化又规范程序的前提下,依法、高效、便捷地组织实施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

    通知还要求,这次审计是非常时期的一项非常规性审计工作,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守纪律,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透明。要认真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各项要求开展工作,领导班子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加快现场审计进度。要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救灾款物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管理,严格实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对有失职、渎职和不作为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一是严守工作纪律,坚持审计情况报告制度。各市州审计机关主要领导和省审计厅派出的审计组组长,要切实履行签字审批职责,亲自负责审计情况和审计信息、审计数据的上报工作,依规、如实、按时、全面上报审计工作情况。甘肃省审计厅将对各市州审计局和各派出审计组的工作开展情况随时进行抽查和督查,及时通报抽查和督查结果。二是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审计过程中要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密切联系协作,形成监督合力。要讲求工作方法,虚心听取受灾群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注意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体谅受灾群众情绪,竭力维护灾区的稳定。三是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透明。坚持审计工作客观、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向社会各界分期、分阶段公告审计结果,促进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和合理有效使用,让灾区人民满意,让捐赠人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四是全力保障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灾后重建任务艰巨,难以在短时期内完成,灾后重建搞多久,审计监督就要持续多久。同时,要教育和鼓励审计人员克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审计工作。对于审计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甘肃省审计厅将予以表彰奖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