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紧围绕审计署中心工作和工作目标,联系本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实际,在全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紧密结合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文明和谐机关,以先进的廉政理论为统领,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先进的廉政制度为基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重在育人,深入宣传廉洁理念,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新风正气,使机关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把廉政文化纳入思想道德教育和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勤政廉政意识,改进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形成崇廉尚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

    该办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是从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开始。机关党组织组织教育和鼓励党员干部职工以读廉政书、看廉政片、听廉政课、写廉政文、做廉政人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并与“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扩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从政道德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自觉践行“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综合运用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多种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是该办采取的主要形式。该办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宣传手段,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形势任务和成果经验宣传,积极营造有利于廉政文化建设的思想舆论氛围,扩大覆盖面、提高干部职工关注度,加大宣传力度,使廉政文化成为全办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结合廉政文化进家庭,开展党员干部家属“贤内助”活动。把廉政文化活动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从机关向社会和家庭延伸,不断增强机关廉政文化的渗透力。
为保障廉政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开展起来,该办确定了近期抓好“六个一”工作:

    “读一系列廉政图书”:结合开展读书活动,创建学习型机关,该办将购置一批廉政图书,在职工阅览室开辟廉政教育专栏,为党员干部阅读廉政书籍、撰写读书笔记、交流学习心得提供方便。

    “上一堂廉政党课”:结合本办实际,在党员干部中讲一次以“做勤政廉政表率、促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党课。

    “受一次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风党纪国家法律法规教育。

    “ 挂一批廉政格言警句”在办公室、会议室、走廊等处,选择廉政格言警句、诗词,或自行创作的警句,书写装裱悬挂,营造廉政氛围,警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办一个廉政网页”:开设廉政文化网页,发布廉政信息、张贴反腐倡廉图片等,发挥网络宣传教育作用,适时更新网页内容,增强网页的吸引力,努力把廉政网页建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新平台。

    “建一套廉政制度”:围绕工作创新、服务创优、提高效能、提高素质的机关作风建设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廉政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廉政制度保证廉政建设成效。(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