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 务求实效 重庆市审计局对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进行再部署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根据中纪委等五部委《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开展了对抗震救灾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此项工作,6月6日下午,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主持召开抗震救灾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抗震救灾跟踪审计人员紧急会议,对下一阶段全力抓好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这次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和物资量大,救灾款物能否及时、合理、有效地用于灾区和灾民,举国关注,世界瞩目,同时也是党委、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直接体现。因此,审计机关要把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跟踪审计,用实际工作成效真正让老百姓的“爱心”变成“放心”。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局社保审计处作为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的具体承办部门,要在局抗震救灾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同时,要严格遵循审计程序,加强现场质量管理,确保审计工作不出差错。

    三是优化审计思路。跟踪审计如何开展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调整思路,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成效。第一,审计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以跟踪审计为主,后期以专项审计为主,如学校、水利、公路建设等各专项;第二,前期跟踪审计要关注三个层次问题,即社会各界捐款数和受理部门实收数;资金的安排是否突出重点;资金拨付是否到位;要弄清四个情况,即资金的捐赠、上缴、安排、拨付情况;弄清以上情况就可以出具阶段性报告;第三,要关注三个敏感问题,即定向捐赠的问题,本市救灾资金的安排问题,区县使用捐赠资金如何监管的问题。

    四是务求取得实效。审计人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有关抗震救灾款物的群众举报、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严格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强化责任意识,保守工作秘密。同时,在跟踪审计中要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协调,促进各方面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确保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