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市审计局局长做客“民心桥”节目回答听众关于抗震救灾审计等问题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8日】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17日上午11:00—12:00,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陈志刚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就深圳抗震救灾款物及过渡安置房项目审计、审计结果公告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民心桥”节目是由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和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电台直播节目,每期邀请义务参评员进行监督。本期接听的第一个电话是关于抗震救灾审计方面的问题,来电的市民关注审计部门如何监督向地震灾区捐赠的款物不被贪污挪用,如何确保这些款物确实用于灾区和灾民。对此,陈志刚说,这一问题是包括深圳市民在内的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市审计局接到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开展2008年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召开局务会议研究布置,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组(第一审计组)、援建四川地震重灾区过渡安置房项目审计组(第二审计组)和综合组,对救灾款物募集、划拨、管理各环节和过渡安置房项目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及时拨付,切实保证救灾款物用于灾区和灾区人民。自5月26日起,市审计局派出的第一审计组对市财政局、民政局、教育局、团委、妇联、慈善总会、捐助中心、红十字会、各街道办等单位进行审计。截至6月12日,该组已上报审计结果3次,在救灾款物的募集、拨付和管理中,各部门和单位基本能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管理制度,接收救灾款物基本能及时登记并做好调拨登记,审计未发现挤占、挪用、贪污、私分、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对于审计中发现的管理不规范之处,如有的物资没有折合计价、有的向灾区运输物资的费用从捐款中支出、有的募捐手续不完备、义演没有备案等问题,审计机关一一提出建议,有关部门也予以了纠正。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审计情况,陈志刚介绍说,第二审计组于5月29日派出3名审计人员赶赴四川灾区什邡市对援建过渡安置房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人员实地查看了工程选址、施工方案、场地平整、物料准备、人员配置、工程质量、工程计量与签证等建设情况,审核资金使用情况。同时积极协助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安置房建设管理内控制度,对《抗震救灾活动板房采购合同》、《物流服务合同》和安置房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费用开支标准及借款报销规定等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对于审计发现的未签订合同行为及管理上存在的一些漏洞及时进行了纠正,还将针对项目投资总规模尚未确定等问题提出审计意见,提请建设单位抓紧确定项目概算或预算,为项目竣工决算打好基础。

    在随后的来电中,有市民问审计部门目前是否对所有审计报告都进行了公开,是否对审计出的所有问题都进行了公告。陈志刚说,在审计结果对外公告方面,深圳努力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市审计局逐步推进审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除下达审计报告外,还要向社会公开。目前,全市所有绩效审计项目全部进行了公告,同时根据审计项目完成情况,陆续选择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和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进行审计结果公告。截至2007年底,市审计局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5份。目前,市审计局正在探索实行审计报告直接向社会公开的方式,积极与国际惯例接轨,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公开透明度,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陈志刚还接听了市民关于审计发现问题问责、借助社会力量审计等问题的来电并一一作答,本期节目的义务参评员苏跃也在现场旁听了问答。(宋令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