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认真履行职责 严格执行纪律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9日上午,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对审计机关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等事项作出安排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史宁安在会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

    认真组织好审计机关的学习贯彻。会议首先提出了全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的主题思想是: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纪律,积极促进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求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全国、全省会议和徐光春书记的讲话,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地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机关党委要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明确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具体工作要求上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思考,通过学习和思考明确审计工作的历史任务,认真研究怎样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我省经济运行、搞好抗震救灾和支持办好奥运中的作用。

    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会议要求,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省审计厅党组对落实中央五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史宁安厅长任组长的抗震救灾审计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了《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汶川地震捐赠资金物资审计的通知》和《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的紧急通知》,部署全省抗震救灾审计工作,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力量,对抗震救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救灾款物合理合规使用。从5月下旬到6月12号,省审计厅已经对接收救灾款物的管理部门进行了3次全面审计。通过审计,除发现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涉嫌以权谋私的问题外,未发现其他部门和单位存在滞留截留、转移挪用救灾款物等违规违纪问题。二、跟踪审计,全过程监督,把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继续抓紧抓好。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要求,认真搞好抗震救灾款物全过程的审计。一是进一步明确审计范围和阶段性审计工作重点。要重点关注社会捐赠款物的筹集、管理、拨付情况,揭示规章制度不健全、收拨渠道管理混乱、以及滞留、挪用救灾款物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加强救灾款物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同时也为省委、省政府下一步集中资金支援灾区建设提供决策依据。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省审计厅抗震救灾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工作。三是认真查处案件。认真办理有关抗震救灾款物的群众举报、信访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加强对18个省辖市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涉及到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和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单位,审计厅将统一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分别对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和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单位实施审计,并成立救灾款物审计督导检查组,到18个省辖市审计机关进行督导检查,每个市抽查2至3个县,重点督导检查审计机关组织开展救灾款物审计情况。

    为促进河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大整体经济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会议指出,一、上半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省经济工作中心和重大改革措施,积极关注省委、省政府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省共完成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外资审计等34个审计项目。特别是围绕党委、政府以及民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完成了我国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专项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5月22日省审计厅又及时安排了全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跟踪审计工作。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关注民生、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进一步发挥了审计工作在推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服务党政决策、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认真完成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下半年,省审计厅将重点做好财政决算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等,特别是要继续做好对四川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跟踪审计工作。

    严格执行纪律,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会议要求,一、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严守审计纪律,特别是在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中,要严格遵守审计署近期下发的《关于严格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和各项廉政纪律,促进“廉洁赈灾”。二、广大审计人员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审计机关各部门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干好自己的事。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为管好用好救灾款物、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办好奥运作出审计部门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