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把钱花在刀口上——审计署兰州办甘肃陇南赈灾物资审计小纪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灾情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组织救援队伍,调动救灾物资帮助灾区人民共度难关。但同时,所捐款物的接收、拨付、送达和管理使用情况也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善意的行动也需要正义的保障和支持。为保障救灾款物及时、合理、合规地用于灾区和灾民,审计署作出决定,组织对地震救灾款物进行跟踪审计。由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和甘肃省审计厅联合组成的审计小组对甘肃受灾最严重的陇南、天水、甘南三地救灾物资展开审计监督。

查找原始记录、核实数据、对照账单……自从抵达陇南的那一刻起,审计组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由于抗震救灾捐赠的资金量大、物资品种繁多,审计涉及的部门多,审计人员刚开始展开工作就遇到了困难:许多物资有的用吨计量、由的用箱计量、有的用车计量,单位无法统一;此外,受时间原因和现实条件所限,部分物资的接收和拨出登记不够详细,很多凭证无从查找,要靠几个人再短时间内统计出物资发放情况任务很难完成。

救灾物资心系群众,任何不均都会伤害灾区人民感情。审计小组一方面请求兰州办和甘肃省审计厅增援人手,一方面召开会议商议解决方案。经过和陇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讨,审计人员建议物资接收部门记账时尽量统一单位,同时做好原始记录。同时,赶来陇南增援的审计人员也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在陇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边吃着简单的盒饭,一边汇报当天的受捐工作情况,一边纠正以前登记错误的数据。同时,财务人员则忙着核点捐款,汇总报表。

经过共同努力,前段时间的物资接收发放情况逐渐有了眉目。“你们做的很好,谢谢你们及时为我们纠正了问题……”当审计人员将发现的问题提出给陇南市民政局之后,该局一位负责人说出了心里话。

作为陇南市民政局救灾物资接收登记工作的负责人,李平一直认为自己的工作已经“很认真,很仔细”了,但当面对审计人员提出的种种疑惑和建议时,他表示心服口服。

据了解,审计部门将此次审计作为非常规审计,做到事中介入,全程跟踪,真实反映救灾款物的接收、分配、使用、管理各环节的情况。同时,兰州办也将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调增审计力量,确保完成这次审计。(完颜华 张仲举)

图为审计组在陇南民政局审计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