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报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十堰市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形式多样性、内容全面性、组织联动性和意见建设性,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报机制,做到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经常化、制度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坚持分级通报,通报形式呈现多样性

    对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情况通报都是审计实施过程中必经程序,结合市情和被审计对象的实际,坚持进行不同层次和不同形式的通报。

    一是在被审计单位通报。市直完成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都要在被审计单位召开中层干部或全体干部职工会进行通报,让每位干部职工既了解单位真实情况,又对审计结果进行监督评议,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征求大家对审计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在系统大会上通报。紧盯群众关注的重点系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突出的个性问题,组织召开系统大会进行通报。近几年先后对公检法“三长”,城建、农业、教育等系统的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了10多项违纪违规问题,在系统大会上通报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如在对全市公检法“三长”的审计中,发现某基层法院屡查屡犯等问题比较突出,审计情况在该院通报后,市委组织部领导又带队向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通报,市中院随后召开系统大会通报了审计情况,并在全系统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在对市总工会武当山职工疗养院原院长刘某的审计中,发现重大的违纪问题,及时向市总工会领导班子通报审计情况,市总工会迅速召开了系统大会通报了查出的问题。三是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上通报。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门情况通报;对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从200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召开县级干部大会进行通报。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多次在全市性会议上通报审计情况,如对2007年审计查处市经管局虚报职工名册吃财政“空饷”问题,市长、常务副市长多次在有关会议上点名通报批评。四是在内部信息载体和政府文件上通报。对审计查明的重要问题,整理上报《审计情况反映》;对要求整改的审计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编发《工作简报》、《情况通报》,经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发至全市县级单位和被审计对象。全年的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情况,呈报市政府审批后,通过《政府情况通报》在全市通报。五是在社会媒体上公告。对审计机关查处的一些严重违纪问题、大案要案以及审计工作情况和成果,不隐瞒,不夸大,及时与当地媒体联系,向社会公告审计情况。近年先后公告了武当山职工疗养院原院长贪污受贿窝案、某法院出纳员贪污公款案、市五中原报账员挪用公款案、市经管局“吃财政空响”案等,其详细情况被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公开揭露,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多名市民或打电话、或在网络留言,对审计机关的做法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审计机关加大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和公告力度,纯洁干部队伍和震慑腐败分子。六是在党校培训班上进行通报。市委组织部将经济责任审计知识纳入市委党校学员必修课,每年安排市经济责任审计局负责人到市委党校为县干班、科干班、乡干班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介绍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查处的典型案例,教育在党校学习的学员强化责任意识和用权行为。

    据统计,5年来,全市累计组织召开不同层次的审计通报会90多场,4500多人次参加了通报会;组织编发经济责任审计通报、简报46期;在市委党校举办专题讲座5场,1200多名县级、科级领导干部受到教育。

    二、坚持真实客观,通报内容呈现全面性

    针对被审计对象的特点,既通报审计评价情况,又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又提出审计整改的要求,同时还通报审计问卷调查和信访反映查实情况。

    一是通报对领导干部用权行为的评价,包括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是否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及其处理情况;严重损失浪费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等。二是通报审计查出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和要求整改内容。如在完成全市4个县市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后,对存在的挪用专项资金、擅自减免排污费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并提出6条刚性整改意见。在对市老干局局长审计时,市委组织部领导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之后分管部长又带队到市老干局通报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三是通报审计问题整改的进度和效果。2006、2007年,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组织成检查组,对上年度的审计项目整改进行了督办检查后,将检查情况上报市领导,并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通报,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分别对通报给予了重要批示。四是通报审计问卷调查和信访反映查实情况。在每份审计结果报告中,问卷调查和信访反映查实情况都作为其内容,根据通报的层次,分别向市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通报。特别是对信访反映查实情况的通报,不但可以澄清问题,而且可以消除误会和疑虑。

     三、 坚持密切配合,通报组织呈现联动性

    该市坚持在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对审计结果实行联合通报;审计查出的重要情况和典型事例,市委书记或经审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还亲自在有关大会上通报。

    在被审计单位中层干部会或干部职工大会上的通报,由市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组织,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联络员参加,市审计局通报;在系统大会上的通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主持,市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联络员参加,市审计局通报,系统主要领导表态。如在全市公检法“三长”审计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带队分别在公检法三个系统召开了干部大会通报情况,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就审计要求整改的问题作了表态;在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上的通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主持,市委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亲自通报。2007年召开的市纪委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还专门通报了全市2006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在重点审计对象结果通报会上的通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带队,联络员参加,进行通报。2007年,对县4个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后,市委组织部领导亲自带队到各县市区召开“四大家”会议,通报了审计情况。

    四、坚持注重实效,通报问题呈现建设性

    在不同层次的通报中,除通报问题外,还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并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以通报促问题的整改,以整改促通报问题的落实。

    2002年,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直部分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时,建议加强市直单位财经管理,随后市政府下发了《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的通知》。2006年,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听取了对城建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通报,并根据审计建议加大了对城建部门的监管;市规划局还按照审计通报意见,出台了《十堰市城市规划区违法建设工程处罚标准》,并向社会予以公告。2006-2007年度,对县市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后,各县市区根据审计通报建议出台了扶贫资金管理、预算外资金管理等13项制度。2007年在向市政府通报市经管局吃财政空响问题时,建议加强市直机关人员工资管理,随后市政府根据领导批示在市直开展了吃财政空饷专项整治活动,并出台了《市直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同年,市政府根据对社保基金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通报建议,出台了《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5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通报完善制度办法14个,8个县市区和部分市直部门根据审计通报制定完善制度办法37项。(陈勇 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