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强调:要通过审计给人民群众交一本放心账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救灾款物审计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刘家义说,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是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救灾款物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历史和社会赋予的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审计署将救灾款物审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救灾款物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安全完整、公平公正、合规有效、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确保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向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刘家义介绍,截至6月22日,全国已抽调近万名审计干部对19850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对四川、甘肃、陕西等3个重灾省的1068个乡镇和2451个村进行了延伸审计,对14587个受灾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对3省审计的资金总量达289.46亿元。此外,审计署还通过电话和网上举报收集到111件有指向、有可查性线索,其中38件已查实,其余73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刘家义说,截至目前,审计尚未发现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财政救灾款的违纪违规行为。但查出在救灾款物管理中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问题,如个别基层乡镇财政救灾政策尚未完全执行到位;有的地方对遇难者的抚恤,在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又有增加,但不够统一;个别地方因灾情核实等方面的原因而出现了多报灾情多领取财政补助的现象;个别人员违法违规等。对于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审计机关将查实一件向社会公告一件。

    关于下一步工作,刘家义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抽调得力人员充实到灾区审计现场,使审计监督覆盖到所有的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资金物资运行的各个主要环节,不留监督死角;二是要结合救灾工作实际,突出对救灾款物分配和使用效益的审计,并及时跟进开展对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效果情况的审计;三是要继续执行审计情况定期公告制度,重大问题随时向社会公布,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及其审计情况并予以监督。

    发布会上,监察部部长马馼、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也分别结合各自部门工作介绍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