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将15个内部审计机构纳入指导性计划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法有关规定,为充分整合内部审计资源,云南省审计厅在认真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了省司法厅、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机场集团公司等15家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作为2008年度指导性计划项目实施单位,并依据省审计厅有关职能部门的统一要求开展审计工作,此举在该省尚属首次。日前,该厅向15个内部审计机构下达了《2008年内部审计项目指导计划》。

    一、5个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参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省司法厅、省农业科学院、省有色地质局、省地矿局、省安全厅的内部审计机构对本部门(本单位)200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同时加强对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和有关项目的延伸审计,力求做到审深审透。

    二、2个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省第一人民医院审计室对本单位2007年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及收支的合规合理性进行审计,着重关注重点工程预算执行情况、药品收支的合法合规性、医疗设备和医用耗材购销的合法合规性;省总工会审计室对省工青妇干校2007年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评价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三、5个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科研设备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医学院、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学院内部审计机构开展对本单位2007年度学校实验室及科研设备使用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实验室及科研设备的使用效率。由省审计厅社会管理审计处负责完成综合报告。

    四、3个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云南机场集团审计部开展大理机场改扩建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对工程项目立项情况、概算执行情况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评价;云南盐化股份公司审计部开展对本单位2006年至2007年采供部物资采供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评价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和物资储备资金的合理性以及合同的执行情况、采购价格的确定等;云南世博集团公司审计室开展云南世博园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8月至2007年12月募集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切实保护公司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该厅将把内部审计机构有关审计结果纳入上报省人民政府和省人大的报告内容。为此,对负责实施项目的15个内部审计机构提出了严格要求:一是内部审计机构必须在省审计厅有关业务处室和内部审计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审计;二是内部审计机构的审计实施方案必须报省审计厅有关业务处和内部审计指导中心进行审核;三是审计(审计调查)项目完成后,必须及时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报送省审计厅备案。

    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表示,内部审计机构是一支重要的审计力量。近年来,该省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与成效,已有15个州、市成立了内部审计协会,全省内部审计机构达2 230个,内审人员6 939名,仅2007年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0 343个,促进增收节支40 034万元。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机构的作用,能有效缓解国家审计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同时也能促进内部审计队伍不断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今后,省审计厅还将进一步扩大内部审计机构的项目指导计划,并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向全省审计机关推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