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中的感动——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地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全面铺开后,6月5日,笔者跟随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的审计组到了汶川、茂县、理县、黑水等重灾区,亲身感受了前线审计人员的生活和工作。

一路风尘,只为守好灾民的“养命钱”

成都至汶川本来不足150公里,平常只需两小时。地震后通道被阻,成都到汶川只能从西线绕道,途经雅安、康定、金川、理县,要翻过二郎山和夹金山,全程达到900多公里,至少需用两天时间,而且还要运气好,一路飞沙走石,猝不及防,险情不断。

通往汶川的道路非常狭窄,公路呈“S”型沿着山势蜿蜒,路上运送救灾物资的大型卡车非常多,司机神情专注,不仅要小心翼翼的会车,而且还要随时观察山上的岩石。

汽车驶入茂县境内,每隔一段路程都能看到被塌方砸扁的汽车,有的汽车被砸成了铁坨。公路上不时横卧着崩塌的 巨大石头,汽车只能从旁边慢慢绕过,路边就是湍急的岷江。高原上裸露的群山,到处都可见被地震撕裂的伤口,摇摇欲坠的岩石令人望而生畏。为了避开午后强烈的风沙,午餐时间,大家只能选择吃干粮,但记者乘坐的汽车在距茂县不远处,也被飞石击中,巨大的撞击声让人心里发毛,车里顿时一片躁动,来不及下去查看车况,司机加快油门,车子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危险区。

茂县的审计小组和当地的武警官兵住在一个帐篷区,所有的生活设施都参照军人的标准,六间小床将帐篷挤得满满当当,床与床的间隔也只容一人通过,除了床再没其他家具。审计人员灵机一动,到周围搬来砖块砌成一排台阶,以摆放生活用品。当天晚上茂县普降大雨,帐篷下的水泥地板不能渗水,一觉醒来时发现鞋子全浸在了水中。虽然帐篷不会漏雨,却没想到会慢慢的渗水,有些同志睡觉的时候被褥贴到了帐篷,结果只能是第二天去晾晒被褥。黎明时分,隔壁的官兵开始了早操,口令声、口哨声、跑步声驱走了所有人的睡意。

审计人员每人都准备了自己的餐具,打饭、刷牙、喝水都用餐具。茂县的审计组与当地官兵一起排队打饭,虽然饭菜非常简单,但审计人员都说已经超乎了他们的想象,原本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干粮。小组长夏鉴对审计人员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不能去给他们添麻烦,社会对审计人员给予厚望的同时,也在关注着我们的形象,大家一定要注意说话的口气和态度,不能颐指气使,工作中要多一些理解。”

因为随时可能停电,所以大家会抢时间给手机充电,由于不能看电视,有一名审计人员带的收音机就成了大家的宝贝。

审计人员居住的帐篷



一腔热血,只为肩上的历史使命

各审计小组到达目的地后就直奔当地的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召集有关部门了解救灾物资的发放情况,将预先设计好的表格发给相关部门,先从“面”上了解救灾款物的收支情况。第二天,审计人员分成几组深入到民政局、财政局、红十字会等与救灾款物联系紧密的部门,查阅帐本,翻看明细,核对数据。负责指挥阿坝州片区审计的成都办特派员助理周应良,带头克服着生活上的困难,每晚都加班工作,亲自参与数据的整理和复核。
 
6月7日,周应良和汶川审计小组来到了救灾物资发放点了解情况。在堆积如山的仓库里,审计人员发现救灾物品凌乱、混装的现象很突出,食品堆里出现了衣物,甚至还有药品。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事发突然,为了将救灾物品及时运到灾区,这些物品在机场都是由大型机械装载,运到汶川后,他们也来不及进行分类。审计人员说:“我们理解当时的情形,但目前抢救伤员的工作已经结束,灾区都进入了安置、重建阶段,各项工作应该由粗放转为精细,救灾物品事关百姓健康,一定不能出问题。”在审计人员的监督和建议下,工作人员将物品进行了分类堆放。

当晚审计组在帐篷里开了内部会,周应良说:“此次非常规审计,既要弄清救灾款物的情况,更要以服务的思想帮助被审单位建章立制,要一边审计一边提出建议,促使被审单位的管理更加规范。我们审计人员一定要倾注满腔热血投入到审计中,为灾区的重建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一定要不辱使命,向人民、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结束后,审计人员根据审计情况立即向汶川抗震救灾指挥部提出了书面的审计建议,建议包括了救灾物资管理、归类、发放和分配的各个环节。

一片赤诚,只为灾区的父老乡亲

为了层层核查救灾款物的落实情况,6月10日,记者跟随审计组来到了该县的龙溪乡。龙溪乡地处汶川偏远地区,该乡居住着大量的羌族同胞。在龙溪乡政府办公室,审计组组长何昌君仔细查看着发放清单,乡长详细汇报了物资的发放情况。为了核实发放的真实性,何昌君将办公地点改在了物资发放处,他召集了大量的村民,询问他们领到了哪些物资,村里的发放是否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村民七嘴八舌地说了很多情况。

审计人员在仓库查看救灾物资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审计人员决定深入到村里核查到户,审计人员随意选择了马灯村。中午时分,冒着炎炎烈日,审计人员来到了马灯村,一进村口,在村委会的黑板上,记者看到了该村各户领取物资的公示表,村长还拿出了村民按着手印的发放清单,记者注意到清单上就连蜡烛都有详细的记载,看到这些情况,审计人员非常欣慰。

村长热情邀请大家吃午饭,审计人员婉言谢绝后,又走进了村民家里。两位羌族的老婆婆正在纳凉,何昌君对老婆婆说:“婆婆,你们领了哪些物资?有粮食和帐篷吗?”老婆婆显得很拘束,她一个劲地回答:“领到了,都领到了,感谢共产党,我们吃了一辈子都没吃过的东西,穿了一辈子都没穿过的衣服。”为了证实自己所说的话,老人还拿出了用被单包好的物品,她打开被单向大家展示了牛仔裤、羽绒服等衣物,老人又去拿来了牛奶和食用油。这时许多村民都围来看热闹,审计人员就逐一向大家了解情况。

下午3点过,一场强烈的余震给审计人员来了个下马威,余震伴着轰隆隆的响声,让人顿时胆战心惊。

余震过后,我们审计人员又走进了房间继续埋头工作。(杨志永 彭政 雍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