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会议 进一步部署下阶段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7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广东省审计厅在广州召开了全省抗震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审计机关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近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前一阶段该省抗震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会议认为,广东省抗震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取得阶段性成果。自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中纪委等五部委文件精神,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和审计署的统一指导下,迅速组织审计力量,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方式对财政和社会捐赠款物的募集、管理、拨付、结余等情况进行审计。自5月底开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投入人力近700人,审计涉及的部门832个,基本上摸清了全省抗震救灾款物的捐赠、管理和使用情况;掌握了抗震救灾款物归集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制度上提出了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全省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平台;初步积累了应急救灾款物的审计经验。审计结果表明,全省捐赠救灾款物安全状况良好,未发现贪污私分、虚报、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的情况。截止6月12日,为了完善和加强对救灾款物的募集、管理和使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提出审计建议82条,其中77条被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采纳,采用率达90%。促进了救灾款物公平、合理、合法、合规使用,审计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会议对下一阶段的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审计署、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最新部署,明确了该省下一阶段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认真按照中央关于审计机关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的精神,进一步认识对口支援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千方百计抓好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确保抗震救灾款物的安全、完整和有效。重点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要继续提高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该项工作健康发展;二是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注意把握好总体情况,拓展审计的广度。同时,随着救灾工作逐步转入恢复重建阶段,要突出重点关注大额资金和重点物资,重点关注救灾款物的管理程序、流程、规章制度的健全性,关注效益,重点抽查受灾县、乡、村、户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三是以加强对援建工作的监督为中心,努力当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卫士”和参谋;四是从源头抓起,加强对救灾捐赠活动的指导与监督;五是加强沟通、搞好协调,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发挥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整体效能;六是要严明审计纪律,保障专项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林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