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用忠诚铸就——记湖北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是全国审计系统连续多年的先进单位,在最近两年的考核中均名列榜首,审计署曾发文号召全国审计机关学习武汉办精神。在驻地湖北省,随着机关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武汉办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在各项荣誉榜上都有了一席之地。2007年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2008年被湖北省委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该办金融一处党支部被湖北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红旗党支部”;机关团支部连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7名干部分别被授予“湖北省十大女杰”、“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十佳女公仆”、“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省直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省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武汉办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忠诚的党性在驻地树起了一座审计人的丰碑。

                                                        信念,是力量的源泉

    
武汉办党组十分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周密制定的《关于建立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对党员教育和管理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建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他们狠抓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的理论学习,不断深化领导干部对学习贯彻党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战略思想的理解,增强了勤奋工作创佳绩、开拓创新争一流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机关党委适时邀请湖北省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和友邻共建单位的领导来办进行理论辅导,并以办局域网党建工作栏目为窗口,组织网上学习体会交流,提高了支部的学习质量。组织了CCTV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桂希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刚毅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安排出国考察培训归来的干部谈体会等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全办人员围绕关于武汉办发展的八个问题开展大讨论、召开纪念建办20周年座谈会、举办建办20周年纪念图片展等活动,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每个人的价值与武汉办的兴衰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真正达到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增强信心的目的。为了确保组织生活的落实,各支部书记由处室负责人担任,实现“一岗双责”,并根据审计组分散的特点,将临时支部建在审计点,充分利用审计现场的资源,通过在当地参观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使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效果,坚定了共产党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民生,是他们的追求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每个党员入党时的誓言。武汉办党员以为民执审为自己的天职,将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审计工作中高度关注民生问题。例如,去年对某市地震救灾资金进行的审计调查,查出了有关人员利用职权贪污挪用救灾资金和在救灾资金分配中优亲厚友的问题,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件,已逮捕3人,刑事拘留4人,6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审计人员所到之处,被灾民们感激地称为“包青天”。

    在对某省中央转移支付支农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以揭露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决策失误以及管理水平低下等问题为重点,查出该省牲畜口蹄疫疫苗等专项经费和农村沼气项目国债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种子公司骗取贷款贴息等问题。有关问题在审计查出后都得到了认真地整改,中央的惠民政策得以较好落实。

    在对某铁路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查处了部分单位和个人挤占、侵占、挪用、截留征地拆迁补偿资金2亿多元的问题,维护了失地农民的切身利益;

    揭露了某市防洪等工程建设中80余户村民被困行洪区的境况,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揭露了某省10多个乡镇教育管理机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违规收费获取违规资金600余万元的问题,维护了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在审计工作之外,他们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经常帮助需要关怀的弱势群体。办事处成立了以扶危济困为使命的“吴天祥小组”,通过广泛开展社会捐助、义务献血、对口扶贫,使党建工作贴近群众、植根社会。两年来,该办干部职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省救灾中心、省慈善总会以及对口扶贫点通山县等捐赠救灾、扶贫款50万余元,对贫困或弱势群体奉献了爱心,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2007年下半年,该办在对通山县九宫山镇坚持6年对口扶贫的基础上,又选取了7名困难大学生作为助学对象,已经资助学费2万元,并将持续扶持到他们完成学业。5· 12汶川地震发生后,该办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了向灾区献爱心的各项活动,共计向灾区捐款和交纳支援抗震救灾特殊党费19万余元。

                                                        腐败,是他们的天敌

    “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是党员的义务。武汉办的党员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克服重重困难,冲破各种阻力,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线索,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近两年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经济犯罪案件线索38件,涉案金额72亿多元,涉案人员97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

    该办在农行某分行审计时查出霍某等人诈骗汽车消费贷款4.6亿元,并且霍某用其诈骗的贷款资金在某县投资有功,被任命为该县县长助理,此案经审计署上报国务院后,国务院领导迅速做出批示,指示公安部立案查处,现霍某已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其4名同伙分别被判处11至15年有期徒刑,违法放贷的农行员工分别被判处7至13年有期徒刑。

    他们还查处某铁路部分承包单位弄虚作假涉嫌侵占铁路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个人涉嫌侵占240多万元的问题;查出某项目国债资金1200万元被骗取和侵占的问题;查出某乡镇民政助理员涉嫌贪污巨额地震救灾和扶贫资金的问题;查出某县民政局长涉嫌挪用民政优抚资金、以权谋私、受贿20余万元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上述问题上报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严肃查处。

    在案件查处过程中,他们遇到过说情困扰,遇到过威逼恐吓,也遇到过收买利诱,但他们始终坚守着正义的阵地,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视为最高利益。

    正人先正己,他们也非常重视自身的廉政建设。为了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该办制定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做到审计组进点前,领导亲自强调审计纪律;进点后,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纪律,公布廉政举报电话,主动接受被审单位监督;撤点后,对重大项目进行廉政回访,确保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并开展经常性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努力形成“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和良好氛围。在2006年广泛开展的“家庭助廉”活动中,组织职工家属子女撰写的4篇家庭助廉征文,分别受到全国妇联、《中国妇女报》的表彰。2007年该办又积极参加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不仅荣获优秀组织奖,成为获奖的2个特派办之一,还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各1篇。据统计,两年来该办司处两级领导干部拒收现金等有价证券支付凭证20余万元,树立了领导干部和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服务,是他们的目标

    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宏观管理和经济决策中的作用,从而促进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审计机关共产党员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的落脚点。武汉办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不是以审自居,一审了之,而是注意查找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从而达到减少违纪违规问题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近两年来,该办上报审计信息被审计署《审计要情》采用17篇,被中办、国办采用115篇,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75篇次。这些重要审计信息上报后,经中办、国办采用或国务院领导批转有关部门,使一些危害十分严重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例如,针对我国银行业近几年来大案频发的特点,上报了《银行金融案件频发专题分析报告》,得到了原审计长李金华同志的肯定。又如,该办通过审计信息反映了某防洪工程因设计缺陷无法实施,导致资金损失浪费和影响防洪工程效用的问题,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作出批示,相关省市领导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通过审计使一些问题得到了及时的处理。此外,他们还通过审计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如江西省民政厅、财政厅出台了《江西省救灾款物使用管理的暂行规定》,还促使有关部门收回了虚报冒领和违规发放的资金600多万元,40%的灾民的补助得到了重发,审计促整改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武汉钢铁(集团)公司2006年经济责任审计跟踪督促之后,效益审计成果得以显现,该公司2007年仅采购成本整体降低3.62亿元。去年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40条,制定整改措施760项,健全规章制度178个。

    同时,该办的审计工作还为所在地的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两年来,审计反映的问题被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等领导同志批示10余篇次。例如,该办在对湖北省收费公路审计调查中发现了某高速公路违规设站收费和转让经营权,致使外商非法获取巨额利润,并增加社会沉重负担的问题。根据审计建议,交通部暂停了全国所有收费公路经营权转让,湖北省政府紧急出台了公路经营权转让有关规定。该办通过对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的审计调查,促使湖北省政府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的6条措施。中央政治局委员、前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同志称赞 “武汉办认真负责,秉公执法,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先进,是他们的本色

    在武汉办这支队伍里,共产党员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先锋队。长年奋战在审计一线的,90%是共产党员;情况最复杂、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总是共产党员打头阵;近几年立功受奖的人群中,共产党员占到90%以上。在这支队伍中,有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有志在千里的伏枥老骥,有不惧恶虎的初生牛犊,是共产党员撑起了这支队伍的脊梁。特派办工作范围广、福利待遇相对较差、审计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出差时间长已是众所周知。审计人员要克服很多家庭困难,有的顾不上照顾年迈生病的老人,有的不得不忍痛离开年幼的孩子,还有的子女学业因为家长照顾不周而受到影响,每个审计人员心里都饱含对家人深深的愧疚,但这么多年来,没有人因为出差审计提过条件、讲过困难、闹过情绪。“舍小家、为国家”,早已是他们的人生信条。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队伍,该办各项工作都走在同行前列。近两年有4个审计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2个荣获全国表彰审计项目,1个荣获审计署经贸司审计质量优秀项目,获奖数居全国同行之首。被国务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办公室评为“全国法制先进单位”,被审计署评为“审计机关‘四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获湖北省“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直机关绿化先进单位”、“省直公积金管理先进单位”、 “武昌区文明小区”、 “武昌区先进吴天祥小组”等荣誉称号。连续2年获得AO应用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该办网站在审计署内部网站首次评比中获得特派办系统唯一的五颗星网站。(刘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