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纪律 依法履职 福建审计机关认真开展救灾款物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福建省审计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认真组织全省审计系统实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审计和跟踪审计调查。全体审计人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关于印发严格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纪律若干规定的通知》八项纪律,依法有效履职。

    紧急部署,有序推进。为确保救灾资金和物资全部用于抗震救灾工作,福建省审计厅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等五部门《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精神,迅速组织全省审计系统开展对全省援助四川汶川大地震捐赠款物实施审计。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和本级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展开有力有序有效的审计监督。如厦门市审计局提前派出审计组介入接受赈灾捐助的市红十字会、民政部门、慈善总会等部门,对捐赠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发送等环节实施跟踪,并加强对援助四川汶川灾区 1 万套过渡安置房的跟踪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及时调整审计工作计划,组织精干审计力量,按照审计厅统一规定时间,开展本级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的审计。各级审计机关按照每月10日、20日和30日中午12时为限,报送前一日12时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审计情况,增强审计监督的序时行和有效性。7月份开始对“特殊党费”和援建资金的审计,并将书面报送审计情况转为一月一送。

    严明纪律,保证进度。面临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工作经验不足和突发性审计难度大的种种困难,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明的组织纪律,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投入了紧张工作。在三个阶段的汇总工作中,恰逢都是双休日和端午节假期,各级审计机关汇总工作人员毫无怨言,自觉遵守上下班时间,甚至主动加班加点,有的工作至凌晨2点多,有些还带病坚持。为短期内完成50个在榕中属和省属单位的审计任务,审计厅从各审计组和机关内部调剂集中18位同志组成7个突击攻坚审计组,冒着暴雨,面对重重困难,依照审计程序送达审计通知书,按统一的工作方案,逐个深入单位、逐项账物核对,认真了解情况和依法收集证据。参与审计的同志遇到交通不便不使用被审计单位的车,工作繁忙超过用餐时间自己解决,自觉执行审计廉政纪律规定的行为,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理解、支持和赞誉。经过全体参审人员的共同努力,按照上级要求和时间,圆满完成单位捐赠款项的接收、支出和结余情况核实任务。

    深入核查,成效良好。据统计,截止6月19日,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累计投入审计力量815人次,全面开展对各级民政部门、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以及50个中央属和省属单位的跟踪审计,并已于5月31日、6月10日、6月15日向省政府、审计署报送阶段性审计成果。特别是针对第一阶段审计中捐赠款物的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具体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省审计厅向省政府提出了建立健全救灾捐赠款物组织管理制度,实行由民政部门代表政府统一归口管理办法;严格接收救灾款物的现场管理;严格捐赠款物核算制度和建立救灾捐赠款物管理、分配、使用和监管制度四点建议。审计报告得到省政府和审计署的肯定,黄小晶省长、张昌平常务副省长作出重要批示,并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引起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正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和完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