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出新亮点 收到新成效 江苏省审计厅“五五”普法出实招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是全国审计机关和全省“四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五五”普法以来,该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继续争创普法工作先进为目标,创新审计机关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思路、组织机制和方法手段,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普法工作亮点频现。

    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江苏 省审计厅把“五五”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厅长亲自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省审计机关普法规划的实施,以及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法制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并深入审计现场,宣讲法律法规,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执法情况的检查监督。2006年出台《江苏省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坚持领导干部普法学习制度。厅党组学习中心组每季度集中三天进行学习,全厅干部职工每季度有两天时间为业务、法律学习日,并优先保证“五五”普法工作经费。  

    法制宣传聚焦审计热点。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审计法》,江苏省审计厅抓住这一热点,在《新华日报》和《中国江苏》网站等媒体上刊登《审计法》全文;时任省审计厅厅长的朱尧平接受报社、电台记者采访,回答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该厅举办有省直部门、单位130多位财务和审计负责人参加的《审计法》学习大型报告会,印发宣传资料,扩大审计影响。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中,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走上街头,发放2000余份《审计法》宣传资料,现场讲解。配合《审计法》的学习宣传,江苏审计网站开设法律法规专栏,定期录入审计法律法规;新设审计案例栏目,进行审计案例分析,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审计;网站在线咨询直接答复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仅2007年就答复了20余件。同时,在厅机关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审计能力。

    将审计结果公告作为审计法制宣传的重要内容。经省长办公会议审议同意后,江苏省审计厅于2008年1月正式印发《江苏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规定了审计结果公告的范围、程序、内容、方式、形式、时间和法律责任。近年来,该厅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审计宣传的重点,每年初都要确定审计结果公告的项目计划,不定期地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截至2007年底,已累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0篇,内容涉及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结果、农村五件实事专项资金审计结果、13所省属院校2005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等。

    该厅还将全省审计机关近年来协助查处经济案件的情况汇编成册,公开出版了《审计作证》一书,收集62件案例。编选和出版这样的案例,既是审计工作的经验总结,又是审计面向公众、增强审计透明度的有益尝试,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法制宣传效果。他们还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近年来,在省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等多家新闻单位发稿数百篇,还编发有关审计法制的简报数十期。公开出版了《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上下两册),成为审计人员重要的工具书,也是被审计单位领导人员和财务人员防范违反财经法规行为的参考读物。在《江苏审计》开辟专栏刊登优秀法制论文,及时反映各地开展“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的进展情况和法制理论文章。

    审计法制教育突出重点。江苏省审计厅结合当时形势和任务,积极参加上级和有关部门组织的法制学习辅导和培训,如审计署举办的法律培训班、省级机关工委举办的处级干部法制培训班等等。近两年来,受训人数达178人(次)。选派13名处级干部参加省级机关法制宣传办公室组织的“五五”普法教育培训。组织25名处以上干部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培训。组织142名新任省辖市、县(市、区)审计局长进行培训,学习审计法、经济责任审计、效益审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审计质量控制等新内容。邀请审计署及有关高校的专家教授上门辅导,如邀请审计署法制司领导作《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及《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辅导讲座,邀请省反贪局侦查处负责人为全厅人员举办有关查纠经济犯罪、贪污腐败、失职渎职罪讲座,邀请专家集中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等。近年来,各种培训参加人员累计达3000余人次。

    从强化审计执法责任出发,引导审计人员进一步学习规范执法责任行为方面的法律法规。如《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法规。从提高审计人员法律政策水平出发,组织审计人员及时学习新出台的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有关知识,如《会计法》、《行政许可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政府采购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廉政案例警示教育。

    审计法制建设向纵深推进。在已出台1个地方性审计法规、4个涉及审计的政府规章的基础上,江苏省审计厅协助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做好《江苏省审计条例》的立法调研、修改、完善工作。2007年,根据修订后的《审计法》,该厅对《江苏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江苏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监督办法》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修订后的两个办法已颁布实施。

    进一步修改完善审计业务工作制度。一是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责任追究制》等3项制度的修订和《审计项目作业规范》起草的准备工作;二是安排修订《审计复核办法》,起草《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督查办法》、《审计案件线索移送办法》、《审计结果通报办法》和《法规库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制定《建设项目跟踪效益审计操作办法》、《村级组织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

    审计署法制司近日组织人员进行“五五”普法工作中期检查,对该厅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