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安强调:下一步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要更加关注制度问题、政策问题和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5日至26日期间,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中纪委常委令狐安到联系点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都江堰市区、彭州市龙门山镇、绵竹市汉旺镇、平武县南坝镇、北川县城和青川县城,以及江油市、什邡市、崇州市、彭州市、茂县、汶川县、理县、黑水县等15个重灾区县(市)实地了解灾情,看望了开展救灾款物审计的审计署驻成都、昆明、重庆3个特派办与四川省审计厅联合组织的15个审计组和绵阳、德阳、广元、阿坝等18个市、州(县)审计局,听取了各地审计机关和审计组的汇报,实地察看了审计机关办公设施和职工宿舍的损毁情况,并和地方各级领导交换了意见。

    令狐安指出,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来川时商四川省领导确定的对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实行“四统一”的原则,拥有两千多人的联合审计组迅速进入各重灾区市县,打破常规,边审计、边提建议、边推动整改,对促进救灾款物规范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令狐安说,面临余震不断、飞石不断、许多地方经常发生山体塌方滑坡的险情,各审计组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深入到乡镇村和灾民家庭开展审计核查,这种认真负责、不惧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使我深受教育和感动,值得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学习。

    令狐安强调,下一步审计机关要更加关注制度问题、政策问题和安全问题,深入推进救灾款物管理的制度建设和政策落实、完善。

    首先,要促进细化救灾物资和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要将物资划分为低值易耗品和需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品两大类,为避免浪费和旱涝不均,需建立完善有效的物资信息通气制度,及时提出物资调剂和处理意见;按照救灾资金和恢复重建资金两大类及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必须将收到捐赠资金纳入各级财政专户管理。据此建立完善不同的物资和资金使用公示办法。

    同时,在恢复重建阶段,正确分析处理利益分配中的各种矛盾十分重要,为此各级审计机关要关注政策问题。随着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逐步开展,要围绕开展投资项目审计、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地方长远发展和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特别是农民利益等问题主动开展工作,要特别关注建材物价的合理控制和工程质量。

    调研期间,令狐安充分肯定了各省、区、市审计机关对灾区审计机关的无私援助,并希望对口支援灾区的省、区、市审计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做好灾区对口审计机关的支援工作。

    令狐安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安全第一,工作第二。目前灾区余震仍然比较频繁、疫病潜伏、降雨不断,道路时常飞石塌方,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领导和每个重灾区审计组的组长,一定要建立和落实安全责任制,一定要将审计人员的交通安全、卫生防疫、被褥防潮、帐篷防火和阿坝等高海拔地区严防感冒并发症发生等放在第一位来考虑,一定要确保审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他还建议,本阶段审计工作结束后,各联合审计组都要对审计人员的表现做出负责任的鉴定。(和  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