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深化安排部署解放思想大讨论暨推进审计创新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市委解放思想交流会议精神,坚持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为动力,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扎实推进审计创新,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水平和能力。

        会议指出,“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紧密联系实际,务求取得实效。一是解放思想目的是推进审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通过解放思想,全面把握审计监督的本质,更好地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审计工作准则,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实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二是解放思想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查找问题。解放思想的关键是各级领导,重点是处理好监督与服务、全面与重点、程序与效率、依法与求实四个方面的关系,方法是查找问题,就是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认真搞好“八思八看”,着力解决精神状态、工作思路、工作作风三个方面的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思想解放。同时,在解放思想过程中,既要求真务实,又要开拓创新,坚持不乱提口号,不越权办事,不追逐名利,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进一步提高解放思想的实效性。

         会议强调,衡量思想是否解放,必须要以工作实效作为检验标准,最重要的是要用三条具体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工作以及思想解放的程度。一是在职责履行上,实现“六个关注”。即围绕财政改革和宏观决策,关注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继续深化财政审计;围绕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问题,强化专项审计;围绕生态环保,关注环境保护,搞好节能减排审计;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关注权力运行,搞好部门预算执行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关注科技教育,搞好科教审计;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关注政府投资建设,搞好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二是在机关建设上,强化“五个方面”。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紧密;突出重点,作用发挥更良好;严格程序,项目质量更优秀;清正廉洁,审计公信力更高;全面建设,审计执行力更强。三是在作风建设上,坚持“四条标准”。即与时俱进,学习创新意识强;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业绩好;崇尚法制,遵章守纪作风正;求真务实,严谨细致效率高。

        会议要求,推进审计工作创新,既是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既要看到自身的工作优势,又要善于吸纳别人的经验。一是创新审计思路,深入研究思考“审什么、怎么审、审后怎么办”三个基本问题。要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加强审计成果的提炼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二是创新审计能力,统筹推进“人、法、技“三大建设。要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审计质量为生命,以审计手段为保障,努力打造能力强、懂规矩、会办事的审计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法制意识、管理意识、责任意识和落实意识。三是创新工作水平,崇尚制度,强化管理。要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现场管理和成果管理,做好程序管理、力量组织、沟通协调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优秀项目评比、审计成果登记、审计能手评选等制度,坚持制度管理的理念,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