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制定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参考格式”和“范本” 进一步规范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针对目前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不够规范、统一的情况,在总结近几年工作经验基础上,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制定了《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参考格式及编制说明(试行)》(以下简称“参考格式”)和《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范本》。

    “参考格式”包括引言段、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评价意见、实施审计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审计建议五部分,并对每部分的具体内容提出了要求。“参考格式”要求审计报告不仅要反映部门、单位的资金总量,还要反映审计的资金总量,以及发现问题的资金总量;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按本级和所属单位两大部分进行分类,并要求区分当年预算执行、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按违规问题、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损失浪费问题分类表述,这样既能够“把握总体”又可以满足“两个报告”汇总分析的需要;“参考格式”规范了对合法性和效益性评价的内容, 并要求审计报告明确反映审计认定的收支余情况,以此作为真实性评价的依据;“参考格式”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定性和表述进行了规范,使不同审计项目的同类问题定性统一。《报告范本》则是依据“参考格式”的要求编制的一个审计报告的范例,为审计人员起草审计报告提供具体参考。

    今年山东省审计厅审计的20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全部按照“参考格式”要求编制了审计报告,为撰写“两个报告”打下了良好基础,收到较好的效果。(于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