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始实施省属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审计厅举办的省属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培训班结束,标志着对部分省属高校的财务收支审计开始实施。这次审前培训邀请了省教育厅和物价局的同志讲解高校财政财务管理和收费政策;讨论和修改《2008年省属11所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方案》;进行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培训。参加审计的该厅业务处室和沈阳、锦州、阜新等3个市审计局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该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王卫国参加了培训并讲话。

    这次高校审计的最终目标:一是要查清家底。对高校与财务相关的信息都要搞清楚,建立数据库,为以后的审计工作打基础。二是要揭示问题。三是要规范管理。对管理不规范的,要通过审计向有关部门提出规范的建议。四是要促进发展。即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辽宁省审计厅要求,要重点关注高校的总体财务收支情况、收费、科研经费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债务等五方面问题。审计过程中,要把财务收支审计和效益审计结合起来,要从查处奢侈和损失浪费入手,研究效益审计的内容和目标评价方法。

    为确保审计质量,辽宁省审计厅强调,一是要关注高校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评;二是要借鉴以前高校审计的经验;三是要认真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四是要增强大要案意识;五是要严格实施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他还要求审计评价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努力从更高的层次提炼加工审计成果,在审计中运用先进的审计技术和灵活多样的审计方法,审计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注意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对查出的问题要如实上报,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