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年审计报告彰显五个特点 赢得省人大常委高度评价和社会广泛关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1日上午,受云南省人民政府委托,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向云南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报告了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云南今年的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充分体现了省长秦光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其报告彰显了5个方面的特点:

    一、突出了预算执行这个主题。去年底,云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了做“深”财政审计的思路,坚持以核实财政收支为基础,以审计预算执行为主线,树立财政审计一体化的新理念,力求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联动的新格局。报告的内容都是围绕预算执行展开,有别于以往把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写成审计厅全面工作汇报的做法。

    二、突出了审计的深度和力度。今年的报告除了反映常规的财政财务收支问题,也反映了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除了反映部门的问题,同时还集中反映了部门所属二、三级单位的问题;涉及面与以往相比更加广泛;揭示问题的力度明显加大;对问题的成因及责任进行了分析。

    三、突出了审计工作目标和方向。报告通篇基本上都是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的损失浪费、截留挪用以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反映了审计工作的目标是促进提高资金管理使用效益这个宗旨,这本身就是现阶段开展绩效审计的切入点。

    四、突出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每个部分的结尾专门叙述了各地、各单位在审计期间、审计之后迅速纠正和改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情况,表明审计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今年的报告不仅是一份详细的“审计清单”,更是一个完整的审计结果。同时,报告公诸于众,有利于引导舆论和公众更加客观地看待审计揭示的问题,表明政府勇于改正自身缺点的勇气和决心。

    五、突出了审计工作创新成果。报告共有4项创新成果:一是反映了“一盘棋”、“一条线”审计的成果;二是反映了整合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组织开展工作的成果;三是体现了较强的时效性;四是在关注资金的同时也对资产的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并在报告中作了单独反映。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认为,今年的审计报告很吸引眼球,内容很实、很细、很深、很新,所选项目不但既有针对性和代表性,而且还有警示性和导向性;审计报告表明,省审计厅认真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到了依法审计、敢于审计、善于审计、重点突出、敢于创新和注重整改,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规范,逐步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对违反预算法、屡审屡犯以及违规违纪金额较大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当事人应提请组织和纪委等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办法,实行跟踪问责,不能失信于民;组织部门应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在干部任命前要看审计结果;应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审计;在党校开设审计专题培训讲座,使领导干部知晓财经纪律和审计法律法规。委员们要求审计机关应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继续加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资金拨付情况的审计力度;注重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约束人和规范行为;审计队伍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放松。

    云南省内新闻媒体对此纷纷作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认为审计机关说真话、干实事、讲实效,真正做到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和透明。

    云南省审计厅表示,决不辜负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的殷切希望,将认真归纳整理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制定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更广泛地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不断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向更高层面发展,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