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审计署沈阳办辽河水污染防治项目审计现场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七月,正值盛夏时节,骄阳似火,万物生长……

    在这骄阳似火季节,一群审计人正在吉林、辽宁、内蒙古的各个审计现场如火如荼的挥洒着汗水,辛勤地工作着。他们热情似火,干劲高涨,不惧艰辛,孜孜以求。他们就是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负责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效益审计调查项目的行政事业处的全体审计人员。这个精诚团结、扎实苦干的集体背后有着许多令人感动的事迹。


    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是今年审计署安排的一个环保效益审计调查任务,该办负责辽河整条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的审计调查,流域内辖15个市、50个县、旗、县级市,涉及到上百个监测断面及环保治理项目。盛夏流火的七月,该处组织实施这个外资环保审计项目。此项目是一个关乎惠及子孙美好生存与生活环境的项目,也是时间长、情况极为复杂的棘手项目。然而,审计人没有因为这些而退缩。在七月这个高温热浪中,他们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工作之中。顶着炎炎的烈日,不辞辛劳地深入各个项目点去了解情况,实地勘察项目排污口及各个监测断面。走访项目附近的农户、问路人,调查了解这些单位排污对周围群众生活的影响,到环保监测等有关部门提取数据,请相关方面专家进行座谈,从而详细、多视角地了解、分析、查证项目建设、运行、效果及排污情况。


    审计组在一家污水处理厂进行审计调查时,污水处理厂生化池发出带有刺鼻气味的有害气体、气味熏得审计人员头晕目眩,但他们还是坚持爬到5米高池前,察看污水处理设施和仪表运行情况。在几个化工厂里,弥漫的粉尘呛得他们咽喉疼痛,飘落了满头满身。然而,他们心里却坦然欣慰,因为审计调查的确取得实效,掌握了辽河流域水质情况,以及污染源治理项目建设和运行环保效果的真实情况。


    审计调查的辽河流域外资环保项目,涉及到3省15市50县。审计组在烈日炎炎下,沿着辽河流域奔波跋涉。在勘察监测断面时,他们不辞辛劳的调查了解生态面源、点源污染项目,有些污染源项目、污水处理厂已转制给当地私营业主,个别人对审计工作不配合,不提供相关资料,态度强硬,能拖则拖;面源治理项目涉及当地农业、林业、水利相关部门,相关情况要追溯到8、9年前;面对这些困难,审计人员毫不畏惧,他们越是艰难越向前,采取既文明礼遇,又有针锋相对;既有总体对策,又有有效措施;既有正面突破,又有侧面迂回的方法克服阻力。最终逐步打开工作局面。


    七月的夜晚,燥热而静谧。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审计组白天在审计现场进行紧张的工作。夜晚,他们又围坐在一起,召开业务碰头会,总结交流工作情况。讨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研究下一步的想法与突破方向。从审计查出的问题联系当前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精神;从对发现问题的分析透视项目与环保的管理状况;从多角度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直到提出可行建议的方向。

    已是深夜11点多钟了,他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思考着……


    由于在烈日高温下工作,有的同志由于长期紧张殚精竭虑的工作,发作眩晕;有的同志孩子有病无暇照顾;青海到我办交流干部3个月未回一次家;有的同志孩子高考,但他还是情系辽河,坚持在审计一线工作。大家都深深地感动着,也相互鼓励着。他们感到,作为审计人,通过我们的工作,能为辽河水污染防治出一点力,发挥一些作用,能使辽河水变得清澈而惠及社会和人民,是多么自豪而有意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审计工作光荣而艰苦。而艰辛则孕育着新的收获与希望。审计人富有的是精神,是富饶的精神家园支撑着他们在审计的道路上笃实弥坚,是坚定的信念指引着他们不懈的努力,无私的付出。他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坚定的信念、艰辛的汗水和对审计事业的执着不断书写新的华章!(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