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特点突出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7月29日,受省政府委托,吉林省审计厅厅长阎宝泰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评价了2007年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指出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揭示了政府投资项目中未按规定招投标、以及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突出反映了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吉林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关注披露民生问题。今年,吉林省审计厅在确保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保质保量全面完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比重,尤其是围绕民生工程建设,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就业再就业资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资金、林业专项资金以及省级支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加大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在重点揭示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问题的同时,促进项目承建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控机制,为相关主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吉林省交通厅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建设项目管理意见》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对促进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近一年来,吉林省审计厅共对87名省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任前、任中和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既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也健全了监督制约机制,为吉林省委组织部门任免干部提供了依据。
    
    四是关注地方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情况。今年,吉林省审计厅将地方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情况第一次纳入了审计工作报告,人大委员们在审议时认为是今年报告的又一亮点,审计报告对产生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从完善地方政府机制和制度建设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提出加大省对下一级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对上级补助要提高预算编报比例等建议。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委员们对吉林省审计厅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实事求是,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揭露问题,克服不少困难和阻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委员们在肯定审计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对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问题。确保审计工作要有成效。二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违纪违规问题及相关人员,该移交的移交、该处理的处理。三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争取做到上下联动,便于针对性解决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