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以年中整训为契机不断把年度审计工作任务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本着“时间集中一点、内容实一点、方法活一点、收效好一点”的原则,精心组织年中整训工作。通过传达学习刘家义审计长有关重要讲话、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5个专项规划等文件精神,认真总结工作,深入开展“六查六看”讨论活动,针对存在差距,制定改进措施,不断把年度审计工作任务推向深入。

    一是抓好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向深入。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办党组决定,于近期开好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查找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增强办、处两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坚持“四个不动摇”,不断把审计业务工作推向深入。首先,坚持查处大要案线索不动摇。紧紧抓住金融、财政、经济责任、环境保护审计等重点项目,注意在问题多发区、案件易发区,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其次,坚持探索绩效审计不动摇。绩效审计坚持走“结合型”审计之路,以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综合效益为主线,着力对政府责任和公共资源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监督和评价。第三,坚持抓好信息工作不动摇。紧紧围绕审计中心任务寻找信息点,多报、快报反映社会热点、改革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从全局视角和制度层面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对策建议。第四,坚持强化质量控制不动摇。认真抓好三级复核制和审计会议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加大审计质量检查力度,坚持审计复核“预警”与审计情况通报制度相结合,确保质量控制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大力加强“三项建设”,不断把人才队伍建设推向深入。在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上,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最主要的是抓好办、处两级“一把手”建设。在加强审计人员的能力建设上,坚持把抓学习放在首位,引导和鼓励通过学习特别是自学,取得专业技术资格;采取以会代训、交流任职、审计实务导师制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业务的实战能力;以参加审计署各类专业培训班为契机,以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熟悉经济、掌握专业技能的专业队伍;有意识地安排青年干部在实践中进行锻炼,为他们提高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平台。在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上,紧紧围绕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质量建设,深入开展“六查六看”讨论活动,即:查一查审计纪律,看是否存在耍特权、违犯“八不准”规定的问题;查一查财务纪律,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有禁不止的问题;查一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作风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查一查工作效率,看是否存在敷衍了事、办事拖拉的问题;查一查大局观念,看是否存在部门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的问题;查一查审计质量,看是否存在质量意识不强、监督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做到真查真摆、真整真改,使讨论活动达到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目的。

    整训期间,武汉办还对近年来的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经验交流,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穿插开展了一些文体活动,组织安排了干部职工的体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