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召开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要求抓好六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28日至29日,甘肃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议。兰州市等14个市(州)审计局、甘肃矿区审计局、厅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该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振中代表厅党组对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情况作了通报。通报充分肯定了2005年以来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就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市州作了交流发言,副厅长胡秀龙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署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办、国办两个《暂行规定》和审计署“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原则,健全完善制度,创新审计方法,加强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自2005年至今年6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472个,涉及5854人,其中党政领导干部3403人,企事业领导1192人。干部管理部门参考审计结果,撤职降级9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3人,移送司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9人。实践证明,推行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拓宽了干部监督管理的渠道,维护了正常的财经秩序,保障了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强化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了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管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比较突出;“先离后审”的审计方式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还不够;一些审计报告还缺乏高度和深度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新形势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在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干部管理、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现。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功能,必须按照温家宝总理“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指示精神,着眼于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创新思路,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要强化职责,进一步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四要优化措施,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五要着眼长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六要加强学习,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杜明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