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确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1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26至27日,河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上半年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审计任务,并确立了“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

    会议指出,总体思路中的“规范”,是指在《审计法》的框架内,遵循《审计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审计是一种执法行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履行审计职责;“完善”,是指在原有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提高”,是指以促进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和审计管理水平。

    会议进一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工作要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依法规范审计工作,强化系统整体意识。一是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统一确定审计计划。省审计厅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统一确定全省审计项目计划,实行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计划报上级审计机关审批,全省审计计划报省政府审批的制度。

    二是规范授权项目管理,扩大审计监督范围。明年,省审计厅将扩大授权范围,同时,加强授权审计业务指导,加强对授权项目审计质量的监督管理。省审计厅将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重新研究制定《审计项目授权管理办法》,规范审计项目授权程序,加强质量监督检查。通过这种形式,拓展审计监督领域,扩大审计监督范围。

    三是规范行业审计,形成联动优势。省审计厅将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每年有计划地重点组织开展一些全省性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综合审计调研,同时也为财政增收做贡献。下半年,省厅相关处室要组成行业审计调研组,年底前要确定明年开展的全省性行业审计项目。

    四是规范双重领导体制,抓好班子建设。省审计厅党组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早制定适合全省省情的审计机关干部管理办法,配合地方各级党委把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对“一把手”的选拔任用作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同时,协助地方各级党委配好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

    五是规范经费保障形式,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省审计厅将加大监督力度,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省市联动,督促基层政府和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实行收缴罚没与机关经费分离,保障审计机关经费,保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能。另外,还将通过调研,研究上级授权审计和行业审计对下级审计机关经费补偿的可行性,以缓解基层审计机关经费紧张的压力。

    六是规范审计监督行为,保证审计工作质量。近日,省审计厅组织了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质量评比检查,从评比情况看,一些项目存在的质量问题不容忽视。下半年,省审计厅拟采取同样的方式,将对各市审计局的项目进行质量检查。一旦出现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创造审计良好发展环境。一是完善审计业务会议职能,把好审计“处理关”。 二是完善审计质量监督机制,把好审计“内部监督关”。建立审计项目复审制度;利用审计信息技术,提高对审计现场质量的监督和控制;三是加强对审计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完善审计决定执行机制,把好审计决定“落实关”。通过提高审计决定的水平,客观公正地执法,保证审计决定的落实率;抓好审计决定的落实,完善落实审计决定的工作机制。四是完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把好审计“公告关”。

    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加强审计调研,提高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机关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审计纪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