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全方位开展法制集中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主题,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法制学习培训,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制意识,促进了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

        一是开展专题辅导。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在培训会上作了《学习法律规定、严格依法审计、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的辅导报告,全面阐释了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的精神实质,从立法的必要性、起草过程和立法解决的主要问题,对即将出台的《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进行了剖析,要求充分利用立法成果,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针对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求推进审计工作既要法制又要理智,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有为有位、坚持依法审计、坚持突出重点、坚持沟通协调、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清正廉洁,不断改善审计环境,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二是开展知识竞赛。组织各处室开展了“审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举办了审计档案知识讲座,重申了“依法治档、从严治档”的理念。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和专题讲座,掀起了全局学习《审计法》、审计署6号令和有关审计控制管理规范性文件的热潮,实现了形式和内容的协调统一,进行了一次较好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法制学习的实效性。

        三是开展处长论坛。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树立形象”专项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结合全市“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活动,举办了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主题的处长论坛。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工作体会,查找工作差距,发表真知灼见,展开思想交流,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推进审计法制建设的自觉性。

        会议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审计机关要以开展专项教育活动为载体,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一是全面把握“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内在联系。依法是根本,程序是保证,质量是核心,文明是统帅,四者有机统一,不能偏废,共同构成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工作方针、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措施、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的基本要求。二是坚持四条标准,推进审计事业取得新成效。在审计行为上,严守“三条底线”,即行为无投诉、廉政无举报、质量无诉讼;在审计程序上,做到“三个更加”,即程序更加严格、现场管理更加规范、工作作风更加严谨;在审计质量上,做到“三个百分之百”,即事实百分之百清楚、定性百分之百准确、处理百分之百合法;在工作成效上,实现“三大突破”,即在绩效审计上有重大突破,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重大损失浪费、侵犯群众利益问题有重大突破,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发挥有重大突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