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开展“全省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为大检查”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河北省审计厅提出了“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的工作思路,强调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审计法的重要性,突出了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工作原则,特别强调了增强系统整体意识的必要性。同时,该厅还围绕强化系统整体意识,制定了统一确定审计计划、扩大授权范围、开展行业审计、抓好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加强审计质量检查等六条具体措施。

    为深入检查和了解市县审计机关贯彻执行《审计法》有关规定,规范审计行为的情况,总结基层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增强审计系统意识,促进全省审计工作水平,最近,河北省审计厅开展了“全省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为大检查”活动,由厅领导带领有关处室,分4个组到全省11个市和部分县(区)审计局进行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有:

    基层审计机关经费保障情况。了解所检查市及所有县级审计机关经费保障情况。看是否按《审计法》要求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是否足额?正常审计经费有无保障,是否与审计罚没收入挂钩等等?

    干部管理、班子建设情况。一是了解审计机关干部管理、班子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摸清审计机关班子成员基本情况,挖掘、宣传审计机关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二是到党委、政府或组织、纪检等部门征询对加强审计工作、审计干部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上级审计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一是征求各市对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如何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 2009年全省行业审计项目建议;如何加强全省审计计划统一管理,县、市、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逐级上报要求;授权审计项目管理与监督问题。二是就进一步增强审计系统意识,各市有何好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总结宣传各市在抓审计规范,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促审计决定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探讨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加强审计业务质量管理与交流,实现审计项目计算机联网的可行性。

    廉政建设情况。重点是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情况。

    此次检查的方式是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召集座谈会;走访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征询意见;深入到部分县(区)审计局实地检查。检查工作将在“十一”前结束。(郝卫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