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财政部门对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在200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市财政部门在预算管理、预算收支、转移支付、部门决算、预算会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体系、规范资金调度、加强对非税收入资金入库管理等审计建议。最近,厦门市财政局针对“同级审”查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高度重视,采取八项措施,强化整改力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进一步完善管理,确保“同级审”整改成效。

    一是将预算批复作为机关内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有效地杜绝批复不及时、不规范的问题。

    二是在今年的预算调整中把市轮渡公司厦鼓航线提价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使收支更加规范、公开、透明。

    三是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预算级次管理,将招商中心、支付中心、非税中心等单位预算并入相关部门预算中,进一步推动部门预算改革的深化。

    四是立即清理集中支付历年结余,并从制度进一步明确公用定额结余、经常性专项和一次性专项结余的管理使用规定,有效提高预算支出进度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是将政府采购资金专户的利息收入及时缴入国库,并规定今后在年度终了前,对采购专户、基建专户、国债转贷专户和契税专户利息收入统一缴入国库,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六是结合2009年预算编制工作,在《关于做好200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单位应细化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编制,明确专项转移支付应通过市区财政体制结算办理;进一步规范市财政对区属预算单位基建项目的资金拨付渠道,对市级补助区级切年初可以确定金额的专项资金,通过上下级体制结算办理。

    七是开发新的具备入库监控功能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平台”,目前正在试运行,随着该系统的推广运用,将实现对资金入库的有效监管。

    八是建立往来款台账管理制度,明确该局业务处室和各岗位职责,加强内部管理、定期对账,开展催收、清理工作。

    厦门市财政局针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出实招抓整改,从体制、制度和内控机制上进一步整章建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使全市预算编制与执行更加合法、合理,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洪再福、蔡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