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投资审计五年节约建设资金72.5亿元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山东省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投资审计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据统计,2003至2007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政府和国有单位投资项目3717个、投资总额1475亿元,查出各类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93.8亿元,核减工程造价72.5亿元。经测算,平均每位审计人员每年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320万元。2007年全省审计投资项目数量达到1021个、审减额达21.37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了1.7倍和4.3倍,圆满实现了《山东省审计厅2003年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

    一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和关系群众利益的项目开展投资审计。五年来,山东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实施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来水、高校新校区、水利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查找问题,促进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高度关注涉农和民生建设项目,加强对经济适用住房、政府廉租房等建设项目,以及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征地拆迁补偿兑付情况等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了惠民政策落实。

    二是创新投资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路子。不断加大绩效审计的比重,加强对工程造价投资的审核,节约建设成本,减少能源和资源的投入。在全省大力推广跟踪审计模式,变事后审计为事中审计,加强过程监控,前移监督关口。省审计厅先后对省体育中心改造、济南国际机场扩建等省重点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取得良好效果。其中济南国际机场扩建项目跟踪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16亿元,平均核减率18.3%。另外对部分高速公路项目采取了“批量跟踪审计”的做法,得到了审计署领导的肯定。

    三是大力加强投资审计基础建设。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该省有13个市出台了政府投资审计地方性规章,有12个市成立了副局级的政府投资审计专业机构,增配了审计人员,强化了监督职能。各级审计机关注重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据统计在全省从事政府投资审计的人员中,拥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占76%,初步建立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赵继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