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审计厅首次举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班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6至9月13日,河南省审计厅在郑州首次举办了一期两个多月的全封闭、全脱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班,来自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66名审计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是省审计厅落实2008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针对全省审计机关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现状,加大培养投资审计专业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培训学习了《识图与构造》、《结构与平法》、《建筑材料》、《建筑施工》、《工程造价》五门课程以及投资审计的程序、方法、技巧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本期培训针对性强、学员学习刻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精心。这次培训是省审计厅历次审计业务培训中,时间长、专业性强、内容多的一次培训,省厅党组非常重视。会前,分管人事教育培训工作的副厅长组织有关部门对培训班的筹备、教师的聘请、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培训期间,先后多次带领人教处、培训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到培训班看望学员、召开座谈会和学员进行交流,听取学员对培训学习的感受、建议,确保了培训效果和质量。

    二是制度完善,管理严格。这次培训,从学习组织、课堂纪律、出勤考核、结业考试,都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建立了人员值班制度,加强培训班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学员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学习的顺利进行;培训班成立班委会和管理小组,协助班主任做好教学、生活等管理工作;并专门制定了详尽的培训班学习管理制度和学员管理制度,严格考勤制度,严明学习纪律,严肃学习风气,保证了学习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建立学员学习档案和考试制度,每门课程学习结束都要进行考试测验,学习培训结束后学习鉴定和学员考试成绩一并反馈给选送单位。

    三是教学形式多样,方式灵活。为使本次培训取得实效,培训班多次在学习期间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不同层次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并有针对性地与授课老师沟通,及时调整授课内容;结合课程进展,适时安排学员到建筑工地、省地质博物馆等实地参观学习、现场教学;针对审计工作实践,安排省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法制处有关人员进行授课,学习与课程相关的投资审计法律法规、投资审计的程序、方法、技巧,投资审计案例分析、投资软件知识等。增加了学习的针对性、实用性,学员反映较好。

    四是学习刻苦,学习氛围浓。参加这次学习的学员,专业知识基础和年龄参差不齐,但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没有人退缩,而是用坚强的毅力、刻苦的韧劲、拼搏的精神,克服学习中的一个个困难。学习中,部分同志为了消化和吸收白天所学课程,晚上加班加点学习,还购买了许多学习辅助书籍和资料。学员之间,相互学习,相互请教,探讨课堂上不明白的问题,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五是学习收获大,效果明显。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学员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方法、程序、建筑工程识图、材料、施工、造价等知识有了较全面地掌握,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