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围棋队与王元八段在京津冀特派办举行研讨赛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9月20日,审计署围棋队在副审计长石爱中的带领下来到京津冀特派办,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讨赛,围棋国手王元八段亲临指导,还和每位队员进行了一场指导赛并挂盘讲解。大家在手谈间增进了友谊情感,在对弈中感受了围棋文化,切身体味了国手棋艺的精湛和高招的妙趣。

作为中国围棋队职业八段,王元现任《围棋天地》副主编,爱好围棋的人都喜欢他的文章和主持的围棋电视节目。审计署围棋队研讨赛后,王元八段进行了一场一对十八的指导赛。参赛的队员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与国手对弈的机会,都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发挥自己最高的棋艺水平。面对一圈十八个棋盘的“围追堵截”,这位国手也会时常凝神思考,举“棋”不定。指导赛历经三个小时,未见分晓,在意犹未尽间,王元八段进行了精彩的挂盘讲解。

王元八段的挂盘讲解,从围棋的棋理和价值观切入,对各种局面的判断、各种手段的得失、打入攻防的套路等进行了富有哲理的剖析。针对审计署围棋队的棋力和业余棋手普遍的困惑,有针对性地设置问题,引导解答。讲解深入浅出,透彻生动,加之诙谐幽默的语言,现场的掌声、笑声一次次的为他的精彩讲解响起。

围棋作为起源于中国的最古老的益智游戏,早在尧舜时期就有“以棋教子”的传说,其“局方而静、棋圆而动”,虽仅黑白二子,却变幻莫测、玄妙无穷,它的博大精深绵延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直到今天仍然为国人所爱而手谈不倦。很多审计人也十分喜爱这项“安静的”运动,不仅益智修身,还能从纹枰之间探寻对于审计工作的“总揽全局、重点突破”的思考和启迪。(胡建春)

审计署围棋队研讨赛现场场景

王元八段与围棋队员举行指导棋赛

王元八段对围棋棋法进行讲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