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注重结果转变为注重过程控制 上海市审计局有效防范企业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审计局针对企业审计的特点,创新审计思路和方式方法,从过去注重结果审计转变为现在注重过程控制审计,不仅降低了审计风险,而且提升了审计为企业服务的水平。2007年,该局外贸代理进出口业务的风险控制审计获得审计署AO应用实例优秀奖。市政府领导在多篇企业审计报告上作了批示。

    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影响企业生存、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开展企业审计,为促进本地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在审计工作中,该局从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经营风险及相关内部控制分析入手,把企业对外投资、改制改组、资产处置、大额资金的使用、进出口业务等业务风险程度较高的领域作为审计重点,并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把过去注重结果审计转变为现在注重过程控制审计。

    ——制定企业审前调查规范,用统一的要求防范审前调查重点内容“不突出”的问题。该局在组织审前调查时发现,由于企业内部管控模式、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金运作、业务流程各不相同,容易造成因人为因素带来审前调查重点内容的不突出。于是,该局制定了企业审前调查规范,规定把被审计企业管理控制模式、内部控制设置与执行、重大决策程序与结果、大额资金使用等作为审前调查重点,并细化了具体调查内容,重点了解被审计企业在业务经营活动过程控制的合理性,风险的可控性,重大事项决策的合规性和规范性,以保证通过调查后制订的审计方案涉及企业经营活动的所有重要方面。

    ——制定有效的审计实施方案,用有效的审计方案控制审计过程“不规范”的问题。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针对企业不同特点制定审计实施方案。今年,该局在对某集团审计时,针对集团几乎涵盖国际商贸流通集团现有的各种业态,拥有全国20多个省市7100多家营业网点,集经营、管理于一体的特大型流通产业集团的特点,在审计方案中把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概况、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重点对象、重点审计对象主要审计内容、审计要求、审计方式、审计组织10项内容一一列出,较好地规范了审计活动。在方案制定的形式上,除文字要求外,并以表格的形式逐条逐项明确审计方法、步骤和重点内容,确保审计重点内容不漏项。在对集团进出口业务审计时,制定了多套表格明确标明信用证开具、保证金的收取、佣金支付等详细要求,充分揭示佣金管理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审计效果明显。

    ——加大延伸审计的力度,用资金流审计的理念突破传统财务收支审计“跟不上”的问题。该局在企业审计中发现,对现代企业进行审计,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明显跟不上。于是,该局确立了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资金流向审计为主线,以业务经营审计为重点,以计算机辅助审计为手段,以延伸审计为突破的工作思路,除加大对下级、关联单位的延伸审计外,围绕审计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加大对相关单位的延伸审计。在对某集团审计中,按照业务往来的实际,对5家金融机构和10多家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查出了存在帐外资金等问题。再比如该局对某集团总公司审计时,审前调查发现集团下属企业中有股权对等的合营企业,且属于中方不控股或不占主导地位,根据审计法规定这些企业不属于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范围,于是及时把审计方案调整为对董事会通过的重大决策的落实,以及相关资金往来、利润分配等事项进行延伸审计,较好地把这些企业中心有关事项和资金纳入了审计范围。

    ——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用精确的数据分析解决审计分析“不完整”的问题。该局在企业审计中发现,快速准确地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是为企业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的关键。但是因企业财务数据庞大,作完整性综合审计分析有难度。为解决审计综合分析财务数据不完整的问题,该局从企业项目审计立项就积极运用计算机技术,做到项目查询、分析、生成审计工作底稿都借助计算机完成。在此基础上,通过对AO辅助审计系统及其他现有软件功能开发利用、自主编写SQL语句,从被审计企业财务数据中查找、分析审计重点和需要关注的环节。在对某集团外汇审计中,通过计算机便捷地查找到有近亿元资金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外汇核销,存在较大经营风险等问题。不仅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而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2006年,该局报送的审计案例《企业证券投资情况的审计》入选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库。(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