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审计工作座谈会对增强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和开放性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3日至4日,湖南省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上,各市州审计局及省厅机关各处室就今年来的审计工作成果、经验、存在问题和推进措施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富民强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建设性和开放性,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实现审计“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机关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从三个方面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建设。审计工作要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从检查财经政策的效益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入手,推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宏观上体现审计的价值。二是增强审计工作的建设性,推动体制改革,促进管理创新。审计机关必须关注政府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障碍,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性,推动政务公开,促进民主法治。要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开放审计过程,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工作,让相关人员参与审计工作,让人民群众监督审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共信息的知情权,对公共财政和政府权力运行的监督权,确保审计权力用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在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进程中,审计机关责无旁贷,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各地实际出发,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建设性和开放性,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