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发表署名文章纪念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6日,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湖北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在《湖北日报》发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的署名文章,充分肯定湖北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来的显著成绩,对审计事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李宪生在文章中指出,二十五年来,全省审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审计署的领导下,始终坚持 “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各项审计,注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大力开展效益审计,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单位20.1万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2633.8亿元,处理上缴财政76.9亿元,追还被挤占挪用资金135.8 亿元,查处和参与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 800多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的涉案人员1500多人。与此同时,全省审计机关加强以队伍建设为根本的“人、法、技”三项基础性工作,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审计队伍在思想、业务、作风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增强,保证了各项审计任务较好完成。

    李宪生强调,当前,湖北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批准武汉城市圈进行“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湖北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紧贴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更好地肩负起省委省政府托付给审计队伍的历史使命。

    李宪生要求,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审计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省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促进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加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发挥党委、政府决策的“耳目”作用。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湖北改革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跟进,加强监督,督促落实。对于一些事关全局的政策措施,如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等,积极组织相关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门审计调查,努力营造有利于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要紧扣发展主题,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各级审计部门要通过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影响科学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围绕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围绕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围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发展问题的审计;围绕加强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查处力度。全省审计部门要从维护党和人民利益、保障经济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责任感。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注意发现和查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在招标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案件多发易发环节,要保持高度警惕。要着眼机制和制度建设,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查处问题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全省审计部门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要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带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推动制度建设,从体制机制上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牢牢抓住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这两个重要环节,加强审计决定的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问题,促进加强管理;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地方和部门,通过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严肃通报批评,直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李宪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审计工作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利用好审计力量,善于利用审计手段推动改革和发展,把审计当作自己的“眼睛”,切实发挥好审计的参谋作用;大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如实向上级反映审计情况,为审计部门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切实按照审计署 “八不准”的要求,积极为切断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创造条件,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关心支持审计机关建设,爱护审计工作干部,为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