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机关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机关采取举办党组中心组读书班、全员集中整训和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措施,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建设性、开放性和科学性,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促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科学发展观的自觉实践者。做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讲话》和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等理论文献结合起来。深入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做科学发展观的自觉实践者。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审计监督:一是着力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着力关注民生、能源、资源、粮食和环境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三是着力关注财政增收节支、金融系统性风险、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揭示决策不当、管理不善等导致的损失浪费、资源毁损和环境破坏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四是着力关注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廉洁勤政。五是着力关注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关注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促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切实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深化“五型机关”建设。建设“学习型机关”,把学习作为实现自我完善和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浓厚的全员学习氛围,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审计人员全面发展,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建设“规范型机关”,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制度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减少随意性。建设“效率型机关”,在所有工作中强化效率意识、成本意识,节约能源资源、勤俭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建设“廉洁型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制度,增强廉政意识,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规定,廉洁从审,廉洁从政,树立和保持良好审计形象。建设“和谐型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要求,努力营造心情舒畅的和谐环境,增强机关向心力、凝聚力,形成专心致志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