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快 角度新 要求实——审计署广州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局阶段,发扬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严格按照审计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突出“行动快、角度新、要求实”的特点,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好步、开好局。

                                                  部署行动快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广州办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此高度重视,在部署行动上反映迅速。

    一是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0月7日上午,在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视频会议结束后,该办党组书记、特派员陈尘肇立即召开了新班子成立后的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会上,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的动员讲话精神和中央指导检查小组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余效明副审计长代表署党组在办领导班子交接大会上提出的三点希望,就该办如何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陈尘肇特派员为组长、办领导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建立组织保证。

    二是紧急召开处级干部会议。10月7日中午,该办紧急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将办领导班子对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确定的思路进行了传达。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中央和署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自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推进该办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快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讨论。10月7日下午,该办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办党组提出的措施和要求进行了认真讨论。各处室还将讨论情况整理成书面材料,及时上交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学习讨论,全办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一致认为在审计系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和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根本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切入角度新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制度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该办在学习和实践活动的切入角度上大胆创新。

    首先,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增强干部职工尤其是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办在处级干部会议上,对全办处级干部突击进行了闭卷考试,内容包括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实质、署党组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工作思路等多个方面的问题,陈尘肇特派员亲自现场阅卷并进行点评。通过真刀实枪的考试,既摸清了干部的目前学习状况,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定好位奠定了基础,又为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起到了促进作用,更为将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留下了对照标杆。

    其次,注意搞好“三个结合”,增强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严格的事中督导办法结合起来。该办对活动的每个阶段执行情况建立了督导机制,确定了以处内自考、活动组织部门经常巡考、办领导直接点考的三级考核形式,以考督学,促使干部学深、学透、学实,真正提高思想、掌握知识、增强本领。二是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特派办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办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自觉将自身思想水平、精神状态、业务素质、工作质量与科学发展观要求进行对照,查找差距、剖析原因、提出措施、狠抓落实,以全面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充分发挥审计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建设性作用结合起来。该办要求业务处室在审计工作中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等五种意识,更加自觉、主动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更加有效地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作为“免疫系统”的建设性作用。

    第三,注意结合地域特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汲取地方的做法和经验。该办积极吸收广东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功做法,将署党组统一要求和地方党委的特色做法进行融合。如,为更有效地督促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该办借鉴广东省新近出台的用于调动不同地区领导干部搞好科学发展观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做法,拟将制定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的评价机制纳入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

                                                活动要求实

    广州办按照中央和署党组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的精神,将查找解决影响该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老办真正建设成为全面发展的强办的中心目标,作为查找问题的方向和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党组书记、特派员陈尘肇代表办党组对全办干部职工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求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查找不足,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班子内部进一步完善议事程序,坚持会上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团结一直向前看,努力营造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工作氛围,打造具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领导班子。

    二是要求处级领导干部发挥中坚力量的作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三个更加”,即更加顾全大局、更加维护稳定、更加珍惜团结,进一步振奋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和强化责任意识,注重结果导向,多从当前业务发展状况中去寻找差距、分析主观方面的原因、拟定科学可行的改进措施,在敬业干事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

    三是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及时转变观念,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工作,尤其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狠下功夫。要求业务部门干部职工必须树立“五种意识”,做到“六个高度自觉”,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将审计业务工作的重点与十七大报告、“十一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和审计五年发展规划等文件对相应领域确立的发展方向相结合,着力抓好各项审计业务工作。要求综合部门同志要从传统工作的老路中解放出来,认真按照五年规划的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和研究制定新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服务一线的作用。通过全办上下齐抓共管、真学实干,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办风和审计业务工作质量的根本好转,把老办真正建设成为强办。(高翔 顾春雷 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