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兵团为民亮剑——四川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5月12日,里氏8级特大地震让神州大地江河呜咽,中华大地草木含悲,骨肉相连的华夏儿女同此国殇。

    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举全国之力支援抗震救灾,一场盛况空前的爱心接力赛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绵延不迭,全国上下爱心连动,物资、善款源源不断运抵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为了确保灾民的利益,为了伸张爱心人事的善举,为了促进救灾物资的合理、合法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在第一时间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审计人将竭尽全力为民“亮剑”。5月13日,审计署紧急成立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领导小组,审计长刘家义亲自挂帅,为救灾款物“保驾护航”。  

    5月14日,审计署向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发出通知,要求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对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确保救灾物资真正用到灾区,用于灾民。

    “尊敬的刘家义审计长,我们看到审计署要对救灾款物进行跟踪审计,我们认为这是审计署对党和人民,对我们捐赠者高度负责的表现。这样,我们对捐款就有信心,就更放心。”这是一位网民直接给审计长发来的短信。

    5月15日,审计署下达地震救灾款物专项审计方案,方案重点突出五个方面:

    ——通过审计,全面掌握救灾资金和物资拨付情况。查处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等影响灾民生活和灾后重建等问题,促进及时、足额下拨。

    ——关注救灾资金和物资款分配情况。查核内部控制情况,促进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

    ——关注救灾资金使用情况。查处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等问题,促进救灾资金专款专用。

    ——关注救灾物资采购和管理情况。查处损失浪费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促进救灾物资规范采购和有效管理。

    ——关注社会捐赠的接受、化转、管理和使用情况。查处隐瞒、截留、挪用捐赠资金和倒卖捐赠物资等问题,促进完善社会捐赠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捐赠资金和物资的使用效果。

    为严格执行这个方案、确保救灾款物审计顺利进行,审计署同时要求全体参审人员严格遵守“八必须”和“八不准”纪律。

    情牵故里,心系灾民。5月21日,刘家义审计长亲临四川部署救灾款物专项审计。面对即将出征的“战士”,审计长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审计是一次全过程跟踪审计,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的目的是要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灾民,向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纵向上,将监督贯穿于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募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每一个环节。横向上,把监督覆盖到所有涉及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募集和管理使用的地区、部门和单位,确保不留死角。”

    四川“审计兵团”领导小组随即成立,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李勇库和四川省审计厅厅长高仁全分别担任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综合指导组、督办核查组、现场审计组、后勤保障组相应配套,统一制定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审计组日报制度”、“审计组周报制度”“审计组例会制度”、“审计组重大问题和事项请示汇报制度”。

    5月23日,四川救灾款物审计正式启动。由审计署成都办牵头与四川省审计厅混编的各审计小组分别进驻四川省民政厅、财政厅、红十字会、慈善会、商务厅、建设厅等28家与救灾款物息息相关的单位,审计人员从“面”上调查各部门接收和下拨救灾款物的情况,了解各部门对救灾款物的管理办法。

    5月28日,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会在成都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做出重要指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情况,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能否管好、用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直接关系到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顺利进行,直接关系到中华儿女以及国际社会的关心关爱能否落实在受灾群众身上,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凝聚力,是对我们党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考验。

    5月29日,四川“审计兵团”派出审计组奔赴重灾区什邡、绵竹、平武、北川、江油、安县、青川。

    身陷重灾区的基层审计机关,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自告奋勇地站在了监管救灾物资的前线。

    在艰苦的环境下,什邡市审计局以火车站为据点,撑起蓬布,搭起桌子,建立了简易办公点。他们接管了外界运往该市的所有救灾物资,为了确保救灾物资公平、公正、公开发放,他们定制度,建规则,设立了环环相扣的发放程序。审计干部还亲历亲为变成了卸货员、登记员、发放员和押运员。

    平武县审计局接管储存救灾物资的仓库后,审计人员从废墟上拣来笔记本,详细记录救灾物资的领取和发放明细,办公条件恢复后,他们又及时建立了详细的接收和分发台帐。

    绵阳市审计局在指挥北川、平武、江油等基层审计机关抗灾自救的同时,提前介入了对救灾物资的监管工作。

    5月31日,刘家义审计长会同监察部部长马馼重返四川,刘家义明确要求:必须加大四川地震救灾物资审计的力度,救灾物资流向哪里,审计就要跟踪到哪里。当前要将救灾物资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既要掌握救灾物资的总体情况,防止虚报、冒领,又要揭露揭示救灾款物在管理、分配、使用中存在的重要问题,对一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决不能手软,决不能含糊。

    6月4日,审计署再次对审计“兵力”进行调整,一场浩浩荡荡的非常规“审计战”全面展开。其中审计署成都办提前结束其他项目,将审计力量全部投入到此次专项审计中。与此同时,重庆办、昆明办增援审计的“兵力”集结到成都。四川省地震救灾款物审计采取“人员交叉、分片包干”的组织方式进行混合编组,截止当天,参与的审计人员达到了2000多名,全省15个重灾县市都进驻了审计组。

    为了祖国的需要,为了人民的嘱托,为了肩上的责任,审计“战士”挺进了最前线。汶川、理县、茂县、黑水、汉源、都江堰、崇州、彭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审计兵团”的身影。

    翻雪山、走泥丸,只为捍卫灾民的尊严,住帐篷、吃饼干,只为落实心中的信念。为了奔赴重灾区阿坝州,审计人员绕行900多公里,一路的飞沙走石成为笑谈。他们是特殊的志愿者,在责任面前从未退缩……

    非常规审计,不只体现在审计的方法上,也表现在其他方方面面。昆明特派办在都江堰参加救灾款物审计的小组,充分考虑了灾区的艰苦条件,审计人员临行前自带了帐篷、被褥、蚊帐、传真机复印机……

    查阅账目、核实清单、整章立制、建言献策,审计人员以大爱为先。审计只是手段,规范才是目的,审计“战士”变成了捍卫灾民权益的“守护神”,“秋后账”变成了提前督导;“免疫”功能让审计“战士”将执杖换成了预防针。灾难可以撼动山川,却无法泯灭审计肩挑的责任。

    一路风尘,只为守好灾民的“养命钱”。汽车在汶川境内行驶,每隔一段路程都能看到被塌方砸扁的汽车,有的汽车被砸成了铁坨。公路上不时横卧着崩塌的巨大石头,汽车只能从旁边慢慢绕过,路边就是湍急的岷江。高原上裸露的群山,到处都可见被地震撕裂的伤口,摇摇欲坠的岩石令人望而生畏。

    一片赤诚,只为灾区的父老乡亲。茂县的审计小组和当地的武警官兵住在一个帐篷区,所有的生活设施都参照军人的标准,六间小床将帐篷挤得满满当当,床与床的间隔也只容一人通过,下雨的时候帐篷下的水泥地板不能渗水,一觉醒来时发现鞋子已经泡在了水中,被褥也被帐篷渗下的水打湿了。

    一种深情,只为心中沉甸甸的责任。理县审计小组的办公和居住环境非常简陋,长期身处闷热和潮湿的环境中,许多同志都明显感到关节疼痛,但没有一人退缩。为了工作之余能让住帐篷的灾区群众看上电视节目,机灵的审计小兵用易拉罐做成了简易天线,每当看电视时,专人负责手持天线进行定位搜锁节目。

    针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审计组向被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200多条,引起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得知四川省卫生厅对大量的救灾款物管理吃力,审计人员主动联系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专家,帮助被审单位开发了救灾药品管理系统,优化了管理流程。四川省建设厅、交通厅也采纳审计建议,对受赠款项及时进行了公告。阿坝州政府已对单位受赠款项开展了全面清理……

    托起重建家园的信念——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信心的重拾铸就了坚不可催的精神长城。

    6月9日,在汶川县龙溪乡马灯村,审计人员逐户核查救灾物资的发放情况。一位80多岁的羌族老奶奶,得知审计人员的工作性质后由衷感叹:“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给我发放了一辈子都没吃过的东西,一辈子都没穿过的衣服。”

    “你们来得好,还专门记挂着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如果没有共产党,我们不被地震砸死,也会被饿死。”一位理县的市民在地震一月后领到了政府分发的猪肉,他对审计人员说出了发自肺腑的感慨。

    “我们正在抓紧复习准备高考,政府将有限的活动板房首先安排给了我们,我一定会刻苦学习!”审计人员在了解板房建设情况时,汶川县威州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向审计人员表达了他们的心声。

    求真务实,中国共产党探索多年的思想结晶。对口援建,让爱心的接力棒温暖人间。“黄浦江与长江水水相连,都江堰与上海心心想印!”“广州人民与汶川站在一起!”“川渝自古一家亲!”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重建家园,让中华民族迸发出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伟大力量。

    “谁动了我的爱心?”社会对审计兵团寄托了殷切期盼。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四川省审计厅开通举报、信访平台,派专人值守二十四小时热线。媒体聚焦审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审计的进展情况。

    “一石激起千层浪”,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四川省地震救灾物资审计小组组长李勇库被主流媒体的记者跟踪采访,全社会的爱心人士都对审计给予无比厚望。

    6月12日,审计署向社会发布了地震救灾物资审计的第一号公告。公告披露了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其中涉嫌以权谋私;中国工商银行绵阳涪城支行用“抗震救灾特别费”为本行职工购买名牌运动鞋;一些地方发生了涉嫌利用手机短信骗取赈灾募捐款的问题。审计“剑锋”所指,光芒四射。

    6月15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李勇库参加四川省抗震救灾工作汇报会,他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以及刘家义审计长汇报了四川地区的审计情况。听取汇报后,四川省的抗震救灾审计工作赢得了首长的高度赞扬。

    6月16日,令狐安副审计长亲临四川考察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在近十天的时间里,令狐安轻车简从,考察了汶川县映秀镇、彭州、崇州、阿坝州各重灾县以及北川、青川、江油等重灾区,并亲自起草了转交四川省政府的审计建议。

    6月19日,四川抗震救灾举报核查工作小组成立,审计署派出局王道平局长担任组长。20多人的核查组分组进入重灾区前线,就举报的事件逐一核查落实,截止六月底,四川省审计部门共收到或转收群众举报424件,其中已经办结63件。

    6月23日,刘家义审计长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全国人民介绍了审计的进展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

    6月24日,审计署向社会发布了地震救灾物资审计的第二号公告。公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央及地方财政安排救灾款物、社会捐赠救灾款物、“特殊党费”的审计情况,公告还详细介绍了每项经费的安排、拨付、管理和使用的情况,审计评价以及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权威信息的发布,让心系灾区的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

    6月26日,余效明副审计长赴川检查地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她亲切看望和慰问了都江堰、彭州等地的审计人员。

    截止八月底,全国已有10650多名审计干部对我国18个中央部门和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126个省级部门和单位、5281个地级部门和单位、20741个县级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对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5省(市)延伸审计了2676个乡镇、5763个村,并对45149户受灾群众进行了调查。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勇顽强的中国人民!”共和国的主席向全世界展示了华夏儿女百折不挠的坚强斗志。

    “能幸存活下来!就要好好的活下去!”共和国的总理对地震孤儿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灾难已经发生,生活更得继续!13亿人汇聚的暖流足以砥砺一切风雨,灾后重建资金如潮水般涌向灾区。审计仍在继续,而且将一如既往地跟踪灾后重建工作,捍卫灾民的利益,守住全国人民的爱心!(杨志永  雍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