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0日,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章建忠作动员讲话。自治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八指导检查组组长李献忠对审计厅的活动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充分认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

    宁夏审计厅党组明确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树立新理念、拓展新领域、服务新跨越”这一主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审计理念,着力查处制约跨越式发展和公共财政、公共权力运行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阻碍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的突出问题,树立科学的审计观,积极拓展审计领域,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促进全区跨越式发展。

    该厅党组强调,突出实践性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显著特点,结合实践需要开展专题调查,解决审计工作面临的问题,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在这次活动中,全区审计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将开展六项专题调查:

    一是结合开展中国-加拿大“政策选择项目”有关合作事宜,做好《宁夏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办法》的立法论证和国内调研活动,了解我国现阶段绩效审计的发展、经验、成果以及政策研究应解决的问题,形成《办法》初稿,为下一阶段《办法》实施试点和国外调研做好准备;

    二是在前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同时,组织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调研,主要从经济责任审计领导体系、制度建设、工作转型、评价方法、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各市县执行经济责任审计指导意见和实行党工委书记“捆绑式”审计的情况,认真做好有关数据的调查统计和整理分析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症结,为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夯实基础;

    三是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调研,以创新投资审计工作思路、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为目标,分析全区投资审计面临的困境,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促进政府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果;

    四是开展环境和民生审计工作调研,着眼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对教育、农业、扶贫、环保、社保、外资运用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调研,揭示影响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寻求对策;

    五是开展信息化审计工作调研,对厅机关和部分市、县审计局金审一期工程运行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掌握工程实施的具体情况及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为实施金审二期工程做好准备;调查了解各级审计机关在计算机审计方面的做法、经验、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做好技术指导和经验交流打好基础;

    六是开展审计效能建设调研,了解掌握全区审计机关“审计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成效、先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为年底总结表彰做好准备。调研课题由厅领导分别牵头,调研有关情况要作为制定200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提供参考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