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确定“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水平、服务河北科学发展”为学习实践活动主题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5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3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大会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确定“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水平、服务河北科学发展”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

    该厅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启动,到明年2月份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共十四个环节。按照省委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做到“十五个一”,即制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组建一套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一次动员大会、提炼一个主题、开展一次学习调研活动、召开一次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一个查找聚焦突出问题的汇总材料、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一个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一次群众评议、制定一个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完善一套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搞好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形成一个整体活动的总结报告。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做到“五个一”,即撰写一篇体会文章、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建立一个联系点、协调解决一个突出问题、牵头探索完善一项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

    该厅厅长葛梦彬要求此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审计特色。他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审计法》的规定,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水平,为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经厅党组研究,确定“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水平、服务河北科学发展”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按照这一主题,研究并解决三个问题。

    一、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是推动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每个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科学发展理念入心入脑,真懂真会。审计长刘家义提出的“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理念,揭示了审计工作与科学发展大局的密切联系和内在规律。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过程中,要结合审计实际,充分认识到,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进民主法治的重要工具,它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在科学审计理念引领下,把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充分发挥审计应有的“免疫”作用,促进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监督和促进国家各项科学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在审计实践中,要认真研究思考审计如何服务“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问题,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监督和促进国家各项科学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审计实践中,还要认真研究思考审计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问题。在这方面,审计机关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研究探索建立地区、部门和企业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基本要求的评价指标体系,重点关注政府性资金投向和投资布局,在这方面对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干部进行监督评价,引导和促进他们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防止出现重视经济增长忽视民生发展,重视短期经济利益,忽视资源和环境承受能力,重视局部经济利益,忽视整体经济利益的短期行为。要把初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审计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研究论证,力求取得实际成效,以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三、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实提高依法审计监督能力。着力研究深化三方面工作。(一)依法规范审计行为,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一是规范审计计划管理,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实行审计计划全省统一管理;二是规范授权项目管理,扩大审计监督范围,减少审计死角和盲区;三是规范行业审计,形成联动优势,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四是规范双重领导体制,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审计队伍。五是规范经费保障形式,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确保审计客观公正;六是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严肃财经纪律。(二)着力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审计科学发展。一是完善审计业务会议职能,把好审计“处理关”,统一执法尺度,加大执法力度;二是完善审计质量监督机制,把好审计质量“内部监督关”,着力完善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三是完善审计决定执行机制,把好审计决定“落实关”,保证审计决定落实率,提高审计威慑力;四是完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把好审计结果“公告关”,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加强审计调研,提高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的服务水平。在审计调研中,要从纷繁复杂的枯燥数字入手,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揭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中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揭示体制、机制以及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二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审计创新能力。审计机关的职责是依法审计,执法依据和标准是经法定程序确定的,是刚性的,不存在创新的问题。但这不是说,审计工作就不用创新了。应该适应形势的变化,在审计理论、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上进行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计算机培训及专家经验征集工作,加快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的融合,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工作效率。四是加强机关管理,大力建设效能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抓大事,还要抓小事,抓身边事,要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做起,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是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认真进行整改。我们要大力宣传和鼓励先进,批评和鞭策落后,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和用人导向,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教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郝卫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