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积极开展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安徽省审计厅以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为载体,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积极推进“审计质量年”主题活动,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今年,该厅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在关注审计规范化和揭露重大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审计的社会效果和宏观效果。通过评选和检查,推动审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和纠正了有关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在维护财经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关注大案要案,揭露了一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和违法犯罪线索,充分显示了审计监督的震慑力。三是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地方政府、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四是加强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和审计宣传,推动审计监督在更高层次上更好地发挥宏观管理作用。

    评选和检查也发现少数审计项目在审计规范化和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进一步加以改进。对此,该厅强调从四个方面加强审计质量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质量管理理念,将审计质量与审计工作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和提高审计质量。二是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尤其要更加注重研究和运用计算机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绩效审计的方法,推动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三是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成果的运用方式,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拓宽审计成果利用渠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年”活动成效,尽快形成有安徽特色的审计质量管理长效机制,积极打造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

    几年来,安徽省各级审计机关大力实施“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强质量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自2006年以来,该省先后有3个审计项目被国家审计署评为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审计项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