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期集中学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署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2008年10月8日,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期集中学习培训班正式开班。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同志出席开班动员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兼机关党委书记、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余效明同志作开班动员。动员会由署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厉培明同志主持。来自各特派办的现任处长及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共230余名同志参加了学习动员。

    刘家义同志在动员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特派办全体处长在北京集中5天时间脱产学习,这在审计署还是第一次。大家要珍惜这样的学习机会,要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这十二个字上下功夫。第一是学懂弄通。科学发展观这五个字,内涵博大精深,它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发展,由谁去发展,发展为了谁的问题。它是一个历史的总结,是对中国发展现实的总结和归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以我们要下真功夫认真研读学习班规定的学习书目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结合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学懂弄通。第二是武装头脑。我们党在思想理论上发生了几次大的飞跃,科学发展观又将是一次新的飞跃。我们要先学习,后实践,用学到的东西来武装我们的头脑,统一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的认识,转变我们的观念,指导我们的实践。第三是解决问题。一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即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二要解决履行审计职责问题。要按照审计工作的科学定位,围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提出的“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载体,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建设性作用。三要解决审计工作科学发展问题。要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通过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技术方法建设这五大基础建设,推进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余效明同志在动员时说,将各特派办现任处长和主持工作的副处长集中到北京学习,这是署党组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的一项重要措施。她说,特派办的处长是特派办建设的中坚力量,对特派办建设至关重要,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全体同志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署党组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她指出,学习培训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工作。大家要珍惜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必读书目,特别是要认真研读、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通过学习,要着重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脉络、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着重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定位;要着重理解和准确把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着重理解和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现方法;要着重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同时还要明确审计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具体安排。

    她指出,参加第一期学习培训班的同志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又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者,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要切实端正学风。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各特派办的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开展认真交流,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要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找问题。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这一学习实践活动载体,结合贯彻落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入查找在思想观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分析检查、落实整改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期集中学习培训班将于10月12日结束,为期5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