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在浙江调研时强调:树立科学审计理念 推进审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5日,参加亚审组织环境研讨班的刘家义审计长,专门抽出时间与浙江省审计厅和杭州市等审计局的干部座谈,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不断推进审计创新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浙期间,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会见了刘家义审计长。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强,副省长陈加元参加了会见。

    刘家义认真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谢力群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浙江的审计工作。他说,每次来浙江都有新收获、新感受,浙江审计工作最大的特点是“求实创新、勇于探索。”近年来,浙江审计机关按照中央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根据审计署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上实现了“三个突破”,努力构建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审计管理和审计队伍培养这“五个机制”,多次到审计署各类培训班介绍经验,为全国审计工作的创新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创新探索的成效是明显的。

    刘家义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很重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的审计工作包括审计理论研究也要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审计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刘家义强调,最近,审计署发布了《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回答了什么是审计、为什么要审计、怎样审计、由谁审计和审计为了谁等重大问题。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着力解决几个问题:第一,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是什么?科学发展观,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第二,审计的本质是什么?现代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是推进民主法制的工具。审计的本质就是“免疫”。从社会分工看,国家必须有一个“免疫系统”来保护它的健康、安全。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能够最早地感受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病害侵蚀带来的危害,更快地运用法定职能去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病害,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第三,审计的根本目标是什么?审计是受人民的委托,通过法律授权进行的。它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或今后一个时期,审计的目标就是“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审计机关要关注国家经济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从根本目标上讲,国家安全是国家审计机关永恒的主题;从技术层面讲,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永恒的主题。

    刘家义指出,国家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要充分发挥其“免疫”功能,坚持 “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工作方针,善于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形成合力。要下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尤其是高级审计师、计算机能手、造价工程师。五年规划提出到2012年,每个审计项目都要进行绩效审计,没有过硬人才很难完成这个任务。

    刘家义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一手抓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的查处,一手抓体制性的障碍,堵塞制度性、机制性、政策性缺陷的漏洞。他说,浙江的经济发达,如果审计工作仅局限于查帐目,党委政府肯定不满意,人民群众肯定不满意。审计提供的是公共信息产品,如果供需严重脱节,不能满足需求,还要审计干什么?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做到“六个高度自觉”:一是高度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二是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依法治国、民主政治和反腐倡廉建设;三是要在高度自觉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切实推进提高政府效能和财政绩效水平;四是要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改革深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五是要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六是要高度自觉地通过审计推进整改,规范管理,有效地推动问责机制的建立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健全落实。(郑灵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