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编制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体现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3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审计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意见。

        一、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按照审计工作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一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现阶段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力求所有审计项目的安排都要立足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关注财政、金融、民生、资源与生态环境和信息等领域的安全,从宏观层面和全局的高度揭露问题、揭示风险,深入分析问题和风险产生的原因和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科学发展。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全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促进贯彻落实,推动科学发展。

        三、把维护民生摆在重要位置,促进社会和谐。安排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监督,确保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统筹安排浙江对口支援的四川地震灾区灾后援建项目审计工作,促进灾区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发展。

       四、全面推进绩效审计。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精神,力争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按照省厅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具有浙江特色的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的要求,从2009年开始,省厅统一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中绩效审计项目的比重将有明显提高,绩效审计的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80%以上。在具体项目的安排上,要体现审计的批判性和建设性的有机结合,在揭示和查处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政府责任、资金绩效、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通过审计,努力探索符合浙江实际的绩效审计评价方法体系。

        五、体现整体性,强化项目之间的关联度。为了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项目的综合效益,省厅要求财政、企业、投资等各审计协调小组要积极调研,在各自负责的范围内,围绕一些重大问题,确定一至两个大项目,明确审计目标,再根据审计目标的需要,确定若干个子项目。项目实施时由厅领导牵头担任大项目组的组长,有关处室具体组织实施配套的子项目。

     六、继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2009年由省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除个别审计事项对市、县审计机关继续实行菜单式的审计计划管理方式外,还要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需要,合理确定省厅直接审计的单位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