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地方调研 广泛听取意见 刘家义审计长到湖南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4日到10月29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就审计机关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如何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如何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专程赴湖南省开展调研。调研期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会晤了刘家义审计长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召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刘家义审计长进行了座谈。

    张春贤向刘家义一行简要介绍了湖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高度评价了审计机关在促进依法行政、规范经济秩序、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国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的免疫功能,以及为推进湖南富民强省作出的贡献。周强感谢审计署对湖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为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职能,扩大审计范围,加强财政、投资、惠民资金的审计,促进依法行政,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并对审计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完善财政体制,加强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审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刘家义认真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湖南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6天时间里,刘家义一行还先后深入湘潭市、湘潭县和长沙县,征求了地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纪检监察、组织、财税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同地方审计机关和长沙特派办的审计干部进行了座谈。刘家义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预防、揭露、抵御”三个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刘家义提出,审计工作一是要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效果,保证国家政令畅通;二是要坚决查处重大违法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三是要加强民生、资源环保等方面审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通过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损失浪费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公开行政,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五是要维护国家安全,包括 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资源环境安全、信息安全、民生安全等。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四个方面狠下工夫,要真学习真实践,切忌走过场。与会同志在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素质,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推进审计文化和反腐倡廉建设,整合审计资源,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刘家义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帮助,署党组会认真研究分析这些意见和建议,用以改进和完善审计工作,推动审计事业更好地科学发展。(吴正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