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到广东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9日至11月3日,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就审计机关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免疫系统”功能,赴广东省开展调研。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刘家义审计长一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召集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刘家义审计长进行了座谈。

    汪洋书记向刘家义简要介绍了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广东省积极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部署,并高度评价了审计机关发挥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在规范秩序、保障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黄龙云感谢审计署对广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为审计机关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情、民生,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推动改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建设作用,并对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扩大审计范围,推动改革,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免疫系统”功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刘家义认真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广东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感谢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刘家义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是克服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对广东经济影响的有力举措,为推动广东经济新一轮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审计机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将广东建设成为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提供有力保障。刘家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和灵魂,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一是要创新工作思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要从“预防、揭露、抵御”三个方面真正发挥审计作为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要实现“两手抓”,即一手抓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一手抓揭露重大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二是要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扩大审计覆盖面,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三是创新审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不断改进作风。四是不断创新审计机制制度,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

    刘家义一行还先后深入河源市和增城市,征求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及纪检监察、组织、财税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同地方审计机关和广州特派办的审计干部进行了座谈。刘家义表示,非常感谢各方面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审计署党组将认真研究和对待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计工作,发挥更大作用。(邵永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