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央部门财务负责人审计研讨班在怀柔举行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推进法制  维护民生 推动改革 促进发展
                                                          2008年中央部门财务负责人审计研讨班在怀柔举行
                                                                          刘家义审计长出席并讲话      
                                                                        
    11月6日下午,2008年中央部门财务负责人审计研讨班在京开班,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并讲话。120多个中央部门的财务负责人、审计署行政事业司和25个派出审计局的领导近18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刘家义高度评价了2007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审计署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作出了“审计是依法实行行政监督,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工作,必须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指示。审计工作之所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二是得益于中央各部门在审计机关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三是得益于社会各界对审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刘家义说,随着近年来审计工作的不断推进,中央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一,中央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预算管理,使之越来越规范,重大违规违纪问题越来越少,整改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第二,对中央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绩效审计的效果越来越明显,各种损失浪费现象、资金积压和使用不合理的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第三,中央各部门在财务管理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刘家义表示,当前审计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中央各部门与审计机关的密切配合对于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免疫”系统。中央各部门只有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充分发挥自身的“免疫”功能,整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机制才会更加健康,发展才会更加科学、更加有序,其效果也就会更加明显,效率也就会更高。

    关于下一步审计工作,刘家义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科学发展。在当前全球面临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采取了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力求把此次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作为审计机关,一方面要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切实贯彻和执行好这些措施,另一方面要及时揭示这些重大宏观政策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保证措施更加完善、健全并得到落实。二是促进民主法制进程的推进。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如何,预算执行的公开性、规范性如何,这对于推进我国的民主法制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三是促进深化改革。要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把预算体制当中存在的一些障碍揭示出来,各部门共同研究,提出意见,使其更加科学和完善。四是促进制度的完善。目前,有很多违纪违规问题都是由于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造成的。此次研讨班就是希望各部门能够配合审计机关对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体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一同讨论,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对策。五是促进提高效能。各部门应当对本部门的公共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给予高度重视,促使资金能够实现政策目标和最佳的使用效果。六是促进整改效果的提高,避免有些问题屡查屡犯。

    刘家义强调,要将审计工作与各部门的自查自纠紧密结合起来,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审签结合起来,将财政预算审计和整个公共资金审计结合起来,将年终审计与日常的监督结合起来,将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起来。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出席本次培训班并作了《做好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挥国家经济运行“免疫”系统作用》的专题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