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效明副审计长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推动社会保障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总结十年来全国社保审计工作情况,进一步明确社保审计方向,提升社保审计水平,11月11日至12日,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在京联合召开社会保障审计研讨会。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主持。

    余效明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总结交流10多年来社保审计经验、应对我国社保体制发展变革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她说,社保审计经历了起步、探索、发展的过程,既取得了上海社保基金案、住房公积金审计、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汶川特大地震审计等四大“战役”的胜利,也面临许多发展中的新问题。要通过研讨会,总结交流社保审计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解决社保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社保审计工作未来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达到开阔视野、交流经验、丰富理论、明确方向的目的。

    余效明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推进社保审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方法创新,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全面系统的社保审计理论和发展战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社保审计监督职责, 维护基金安全、促进社会公平、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推动建立和完善城乡一体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社保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全力推动社保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来自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中国审计学会、各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及地方审计机关的140多名代表,围绕社保审计发展战略、绩效审计、民本审计、社保审计技术方法等四个主题作了探讨和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分别发表了《社保基金监管的中外比较》、《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演讲。
【关闭】    【打印】